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留人过节与“黏性”用工
2021年02月26日 08:04: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春节过后,许多企业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招聘大幕:有的“直播送岗”,有的报销机票,有的安排酒店住宿……年年这时候的招聘市场一片火热。

  春节复工后的“用工荒”,是许多地方常有的现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企业在用工方面存在的矛盾。但今年,在工业颇为发达的“用工大市”绍兴,各大企业开工后人手紧张的情况和往年比缓解很多。一家特种纤维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说,往年春节复工后,供货进程会非常紧张,今年基本不存在这种情况,即使急发订单也能按时交货。

  细究原因,一方面是在各地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下,许多外来务工者并没有回老家;另一方面则是经历了去年年初疫情背景下短暂的“用工荒”,年前不少企业使出浑身解数留住老员工。不仅为员工发放过年红包福利,还视情况分批次给予春节留守的一线员工一定时长的探亲假,好福利之下自然就有好效果。这种种温情措施,体现的正是企业在员工管理上的“黏性思维”。

  留人过节中“黏性思维”的运用立竿见影。据统计,春节期间,留在绍兴的外地员工超11万人,这些外来员工成了节后复工复产的主力军,有四分之一企业春节“不打烊”。企业的温馨措施也让许多回家过年的员工倍感温暖,不少低风险地区的回乡员工也已经回到工作岗位上。各大公司停产期较往年大为缩短,生产效率自然节节攀升。

  “黏性”用工关注的不仅是当下,还要做好职业技能培训,拓展员工职业发展前景,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并产生归属感。员工的心在,企业才有活力。


标签:员工;春节;复工;用工;探亲假;招聘 责任编辑:唐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留人过节与“黏性”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