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无“集成”不“高效”
2021年02月26日 08:06:3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在某省级医院看病,打开手机有好几个应用软件可以挂号。选择当地健康通,只能挂市一级医院的号,退出。打开医院APP,超过50元的号用不了医保卡,退出。打开支付宝,原来使用的健康码挂号入口找不到了,跳转了半天才挂上。无纸化签到挺方便,却因为没有号单又让医生数落,摸索半天还是没能在系统里找到录入通道。崭新的缴费机前,几位中年人拿着二维码,正对着机器上显示的界面研究起来……

  以上这个场景,是我近日的就诊所见。我切身感受到了数字化改革给公共医疗服务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看病难”逐渐破解,医疗资源的分配更合理、获取更便利。但如果要我在此基础上提出更高要求,那么数字化环境中的“看病烦”至少目前还存在“智”不够、协同不够,等待深化改革继续亮招。

  “整体智治”和“高效协同”两个关键词,将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本文开头提到的这种数字化通道重复建设、后台壁垒、集成性差等表面问题,更强调“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从技术硬件到观念认识的全面升级。也就是说,既有横向的“棍扫一大片”,也有纵向的“枪扎一条线”,从而实现对省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从形到神的进阶、从一维二维到三维的全面推进,的确需要费更大心力,做更多深度探索创新。

  在我的想象中,我们在数字化建设中付出的每一点努力,实现的每一点创新,就像搭起一块块积木。每块积木构成联系,才能最终换来一个生动场景。这种“系统集成”的路径,全靠实践中摸索,而这种“系统集成”的理念,心中却一刻不能少。


标签:数字化;看病;系统集成;公共医疗;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唐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无“集成”不“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