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给老龄化社会开出 老有所依的“安心方”
2021年03月07日 11:1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敬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概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时提出,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今年要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针对老年人生活中的诸多不便,报告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面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政府工作报告开出了老有所依的“安心方”。

  “十四五”期间,预计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这也意味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程度加深。老龄化对国家、社会和家庭的压力同步加大。在此情势下,国家依然设定人均预期寿命增加1岁的目标,凸显国家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做好了准备,也体现国家对老人的深切关怀。

  中国应对老龄化社会有了更好的应对之策,一方面是提升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率,提升应保尽保的覆盖面,让95%的老人都能享受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红利。另一方面,针对老龄化社会的现实,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也是应有之义。面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结合人力资源现状,以及对标国际社会,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也是当务之急,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来社会各界的充分酝酿,延迟退休逐渐成为普遍接受的社会共识。

  让退休人员获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基本”要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连续第17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最低限度跑赢通胀率,最好跑赢GDP增长,才能真正体现国家对退休人员的关爱,体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带来的福祉。

  养老保险从制度层面实现全国统筹,解决养老保险存在的区域发展不平衡。养老保险基金池存在着区域差别,因而也面临着养老基金多寡不均的尴尬。因此,充分发挥中国的制度优势,通过全国统筹和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解决不同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池不均衡的问题,使社保制度发挥国家调剂下的公平与保障普惠。2020年,企业养老保险中央调剂的比例从3.5%提高到4%,全年调剂金的总规模达到7400亿元,跨省调剂的基金达到了1768亿元。

  通过建成互联互通的医疗保险网络,实现医疗保险的“全省通”“区域通”乃至“全国通”,不仅有助于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也有助于最终实现医疗保险打通区域壁垒,实现全国看病随时报销。再如,通过顶层设计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真正破解民众的看病难和看病贵。

  此外,还需要通过更多手段,保证社保基金的保值与增值。既要通过延迟退休,破解老龄化之忧,确保社保基金池有更多的资金注入,也要通过国资划拨和财政支持的方式确保养老保险“不差钱”。养老金入市投资实现增值也成效明显,目前委托资金已经达到了1.2万亿元。

  既要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更要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后两者更关乎老年朋友“银色年华”的幸福成果。由于现代生活方式已经信息化和AI化,数字化智慧生活不能是中青年的专利。因此,抚平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数字鸿沟”,也应纳入政策考量和社会关切。智慧养老不仅只是手段,还应让老年朋友尽享数字化晚年。所以,从数字终端和软件应用,应多关注老年人的需求。

  面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中国有能力让老年人生活得更舒心安心和放心。


标签:养老保险;老龄化社会;政府工作报告;退休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给老龄化社会开出 老有所依的“安心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