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劣迹人员参与节目将被限制播放是“三利”举措
2021年03月18日 08:47:20 来源:东方网

  3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广播电视节目主创人员因违反相关法律、 法规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国务院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可以对有关节目的播放予以必要的限制。

  广播电视节目主创人员因违反相关法律、 法规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国务院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可以对有关节目的播放予以必要的限制。这个“限制”值得称道,是“三利”举措。

  利于文艺市场健康繁荣。文艺市场的健康繁荣,来源于规范,来源于道德崇尚,来源于表里如一的艺术产品。违法律、法规人员,不管是文艺创作之前还是之后,都是对文艺作品的污染,都让文艺作品戴上了丑陋气息,当然,对文艺市场的健康繁荣也是也是一种污染。作艺先做人,做人做不好,艺做得再好,也让人不屑一顾。梅连芳是艺术大师,不仅是艺术好,更是因为做人好,所以他的作品成为经典。秦桧书法好,但是,做人不好,所以他的作品永远难成崇尚。德艺双馨的人员创作出的文艺作品,才能从里到外散发正能量,才是文艺市场健康繁荣的强大能量源。

  利于文艺人员事业健康发展。这种限制反面促进从事文艺的人员在事业上健康发展,让其彻底告别“小节没事”的松懈心理,让其彻底告别违法违规的侥幸心理。现实中,一些从事文艺工作的人员,尤其是一些大腕、明星,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肆意挑衅法律、法规,伤害自己,伤害粉丝,伤害文艺事业。现在,明确提出限制播出,就是让其明白,在艺术事业的道路上,不能违法违规,违法违规必然伤及事业,伤及人生,得不偿失,一败涂地,后悔晚矣。德艺双馨是文艺工作人员必须追求的境界,瘸腿艺人在社会主义艺术舞台没有市场。

  利于呵护德、法社会正气。崇尚道德美德是做人的底气,遵守法律法规是做事的底线。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道德美德面前,人人崇尚。但是,现实中,有个别人偏偏失落底气,打破底线。他们自以为是,自我放纵,悄然充当了社会邪气的倡导者。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必须严惩不贷,对他们的严惩不贷就是对德、法社会正气的呵护。尤其从事文艺工作的人员,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粉丝,对社会有重大影响,他们往往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因此,我们必须对他们有更加严格的要求,绝对不能让劣迹艺人的作品还在文化娱乐市场流行。

  限制播放劣迹人员参与的节目是“三利”举措,利于文艺市场健康繁荣,利于文艺人员失业健康发展,利于呵护德法社会正气,为新发展阶段文艺的高质量发展输入正能量,值得期盼。

标签:文艺作品;广播电视节目;法律法规;文艺市场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劣迹人员参与节目将被限制播放是“三利”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