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在押嫌疑人登记结婚:有温度的法律更让人敬畏
2021年03月18日 08:47:19 来源:红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浙江丽水民政局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结婚仪式:新娘拥着新郎,新郎戴着手铐,派出所民警则充当婚礼“主持人”。新郎潘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在去年12月被警方抓获,今年3月,已有5个月身孕的其女友小沈向派出所提出,希望能和潘某登记结婚。在公安机关和民政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两人终了却了这份心愿。

  料峭春寒之中,这无疑是一条温暖人心的新闻。对于当事人来说,两情相悦不为高墙所隔,了却心愿的同时还保证了即将出生孩子的正当权益,其欣喜之情自不消说;而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更是在这场特殊的婚礼中体会到法律的价值观,也见证了法律的温度。

  从法理角度看,无论是在押嫌疑人,还是正在服刑的犯罪人,都有权利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登记结婚。其被关押或者服刑期间,除无法享受人身自由权以及被依法剥夺的政治权利外,享有宪法规定的其他一切权利。婚姻权作为民事权利的一种,自然在此范围内。2004年,民政部还曾单独出台了《关于贯彻执行<婚姻登记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规范了服刑人员申请办理婚姻登记的程序。

  一部分网友会觉得,“这种犯了错的坏人就不配得到其他的权利”,这其实是一种传统的法律观念,主张对犯罪人进行无限追责。但是现代法律之所以不同于传统法律,在于其能发挥双重作用:既面对犯罪人保护社会,又面对社会保护犯罪人。即法律的条文既是对犯罪人的惩罚,也是对惩罚界限的限制,凡是法律所没有规定剥夺的权利,犯罪人都依法享有。所以,允许在押、服刑人员登记结婚,是一种现代法治观念的实践与普及。

  良善的法律只是一个被编码好的程序,要让全社会真正感受到现代法律的价值观,则需要公检法机关的具体运转。从提出申请到完成登记不足旬日,可见丽水公安在这件事上的用心与高效。通过当地民警的努力,小沈可能遭受到的流言蜚语、孩子以后的户口社保等一系列问题都迎刃而解,彰显了法律的人文关怀。同样有意义的是,在这一过程的深刻共情,也是对潘某感化教育的最好方式。毕竟法律的目的不止是惩罚,还在于改造。

  法律是道德的载体,其价值观来自民众朴素的道德期待。这就决定了法律的原则本身就该有人性的温度。只有在法律的制定与实践过程中考虑到人性的常情常感,民众才会发自内心的产生对法律的敬畏。

标签:登记结婚;服刑人员;现代法律;人性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押嫌疑人登记结婚:有温度的法律更让人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