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培养诚实守信学生,是师范院校的必答题
2021年03月18日 14:49:42 来源:东方网

  日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网站公布了2020-2021学年度上学期期末考试违纪处分决定。其中,8名学生考试请人代考或代签他人姓名,被取消该课程考试成绩,给予留校察看处分;45名学生考试作弊,被取消该课程考试成绩,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这些学生无视考试规则,请人代考、采用手机、夹带等方式作弊,其行为严重违反了该校《学生管理规定》(规定,干扰了正常的考试秩序,在学生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被分别给予取消该课程考试成绩、警告处分、严重警告处分或留校察看处分,实属正当,完全是按照相关规定行事。

  据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教育学、理学、工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为支撑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湖北省教师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为“湖北省2011计划”牵头高校和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建设院校。可见,这是一所培养教师的基地,可如果未来教师连考试都作弊,怎么能当教师?

  虽然该校处理的是在本校期末考试中作弊的学生,但这么多人作弊,还是应该引起足够的警觉。如果作弊这股歪风刹不住,培养的未来教师无疑是“次品”甚至“废品”,因为师范院校的学生毕业后多数要当老师或在教育部门工作,如果他们连在学校求学时考试都作弊,那么首先“诚实守信”这一条就不合格。

  如果上大学时考试作弊,那么出了校门就可能延续原来的恶习,恐怕也无法避免在接下来的各种考试中作弊,或者在工作中同样有不诚实的表现。要知道,在高校学习时作弊,仅是按照校规处罚,而无论是取消作弊课程考试成绩、警告处分,还是严重警告处分、留校察看处分等,都是比较轻的处罚。如果参加的是某些重要的国家考试,还要依据《刑法修正案(九)》承担法律责任,受到更严厉的法律制裁。

  教师的基本素养一般包括职业道德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职业心理健康四部分,而“职业道德素养”排在首位,可见其重要性,也可见,作为未来教师,师范院校学生考作弊的性质更严重,因此应该“零容忍”。高校师范院校学生考试作弊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何培养诚实守信的学生,该是师范院校的必答题。

标签:作弊;考试;师范院校;学生 责任编辑: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培养诚实守信学生,是师范院校的必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