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网络骗术“推陈出新” 防骗也须“与时俱进”
2021年03月23日 09:12:17 来源:东方网 周志宏

  3月10日,南宁市民廖先生在玩手游时,向陌生网友购买“皮肤”被骗800元。发现被骗后,廖先生通过百度搜索“网警”,添加一个名为“网安局张Sir”的微信号。“网安局张Sir”详细了解了廖某的被骗过程,给他发送一张公安机关拦截账户资金的截图。3月10日至15日期间,“网警”以激活账户、验证账户的名义,让廖先生三次转账至指定私人账户1万余元。“网警”称是公安办案流程,要廖先生不能向任何人透露,并承诺被骗800元和转账的1万余元,将于3月15日返回廖先生的账户。3月15日,廖先生未收到钱款,联系“网安局张Sir”时发现微信已被拉黑,便意识到被骗,随后到大沙田派出所报案。(南国早报3月19日)

  廖先生被骗后未报警,轻信“网警”再被骗,教训深刻,值得反思。

  以往,骗子都是通过电话或短信假冒“公检法”人员办案,从中诈骗钱财。这次,骗子“升级骗术”,在网上假扮“网警”,帮受害者追款,属于一种新诈骗手法。最近,仅是良庆辖区内已出现三起类似的诈骗案。

  与廖先生不同,市民龚先生则是从朋友圈发现“商机”投资理财而被骗的。3月11日晚,龚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好友”投资“数字货币”获利的截图后,很是心动。他主动联系“好友”咨询,对方称其团队代理“数字货币”短期盈利项目,有专业导师和团队,稳赚不赔。龚先生扫了对方发送的二维码,下载名为“GDEX”的App。按照平台客服要求,龚先生向指定账户充值了5万元,同时添加了好友推荐的“导师”。在“导师”的指引下,龚先生账户上的余额逐步增加,见“有利可图”,于是,龚先生又多次转账至指定账号充值。当账户显示余额150万元时,龚先生决定提现,却发现根本无法提现,联系平台客服,对方要求他继续转账。此时,龚某才意识到被骗,至此,龚某已蒙受损失80多万元。

  今年3月以来,仅良庆辖区就接到十余起投资理财诈骗报案。“专家”“荐股导师”潜伏在受害者朋友圈里,每天晒“投资理财”获利的截图,诱惑市民投资;骗子以指导炒币、炒外汇等多种类型,向受害人提供一个虚假的投资平台,给指定账号转账对平台账户充值,“投资款”往往有去无回。

  除此,还有轻信虚假网贷被骗的。3月13日,南宁市民黄先生被网络上某网贷平台“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的广告所吸引,点击下载手机App,填报个人信息注册后,获批5万元的贷款额度。黄先生按照操作提示提交贷款申请,很快显示审核通过,点击提现,界面却显示“不能提现”。“客服”称,黄先生因银行卡号录入错误,导致贷款账户被冻结,需要转账2万元到指定账号,由银行相关工作人员更改卡号,这2万元将存入黄先生的贷款账户。黄先生信以为真,将2万元转至对方指定私人账户,再次点击提现仍不成功。“客服”再次联系黄先生称,由于在贷款合同未更改银行账号的情况下提现,导致账户再次被冻结,需再次转账2万元解冻费。就这样,黄先生一共被骗4万元。

  据介绍,目前,此类骗术,已占到虚假网贷发案的近一半。有鉴于此,市民不要点不明网络链接,更不能随意向陌生人转账,只要在放贷前要求转账的,百分之百是诈骗。

  网络骗术“推陈出新”,防骗也须“与时俱进”。近段时间,南宁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形形色色、五花八门,不少诈骗套路已“推陈出新”,让人防不胜防。

  天上不会掉馅饼,有的“馅饼”显然是陷阱。南宁警方近日通报的多起典型案例再次发出警示,提醒市民提高警惕,注意防骗,捂紧自己钱袋子,不能被骗子的花言巧语所迷惑,不要贪图小便宜,更不能相信“天上掉馅饼”,以免上当受骗。警方在通报诈骗案例、提醒市民注意防骗的同时,更要针对网络骗术的新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案件侦破手段,加大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和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当好市民的“守护神”。


标签:先生;转账;网警;账户;骗子;投资理财;市民;朋友圈;导师;馅饼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络骗术“推陈出新” 防骗也须“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