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多管齐下提升农民数字素养 
2021年03月25日 14:59:47 来源:江西日报 周慧虹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发布《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中国乡村数字素养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城乡居民数字素养差距达37.5%,农民数字素养得分显著低于其他职业类型群体。 农民群体数字素养如何,不仅关系他们日常生活的便捷实惠,而且关系数字乡村建设,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如期实现。

  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到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农民数字化素养显著提升。当前,依照部署显著提升农民的数字素养,任务艰巨。 

  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必须对症下药、多管齐下。当前,乡村数字建设当中存在的问题,至少表现为“两多两少”,一是组织开展的电商、农技等方面的实用培训多,而面向农村宣传讲解数字安全方面的知识少;二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多,而针对农村地区、农民群体研发推出更具针对性的电脑软件、手机App少。这种状况,亟待改变。 有鉴于此,各地政府有必要统筹制定农村数字素养提升行动规划,鼓励研究机构、企业等多方参与行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共同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各涉农机构在组织开展农技培训时,应当注重内容的多元化,除了电脑、手机及网络知识的运用之外,还须补上数字安全方面的“短板”。而作为相关的软件开发企业,也要着眼大局,兼顾农村、农民所需,多开发一些让更多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应用软件,从而在实际应用中不断提升技能水平,逐渐增强数字素养。

标签:素养;数字乡村;农民;农民群体;手机;中国社会科学院;软件开发企业;网络基础设施;城乡居民;电脑软件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多管齐下提升农民数字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