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采耳患上“脚气病”,养生场所该彻底“消毒”
2021年03月25日 15:07:46 来源:东方网 刘少华

  3月23日,湖北武汉的吴先生在采耳后患上“脚气病”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据医生介绍,现有一些足浴等养生场所里,足疗技师和采耳技师是同一人。这意味着,刚刚做完足疗的技师,可能会再拿起采耳工具进行采耳项目,过程中就很容易使手部感染到的脚部真菌,通过采耳传染到顾客耳朵里。(据新京报3月23日)

  采耳结果患上了“脚气病”,如此结果让我们很容易想起“头痛医脚”的笑话,然而这并非天方夜谭,而是现实存在。在医学已经如此发达的今天,治疗耳朵里的真菌感染只需要对症下药即可。然而谁又能保证不会出现下一个耳朵患上“脚气病”的患者出现。

  采耳是这两年比较流行的养生项目,除了传统的足浴场所,还有大大小小的专业采耳馆遍布街头。但是市场的火热,并不意味着采耳的安全。实际上,不管是足浴,还是采耳,都可能存在着真菌、病毒交叉感染的可能。所以说采耳虽然一时舒服,可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采耳患上“脚气病”,是典型的交叉感染。一个技师,既做足疗,又做采耳,难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而消毒环节有等于无,卫生状况差可以说是养生场所的通病。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对于养生场所的卫生状况究竟该达到什么样的要求,对这些采耳技师需要什么样的操作规范,实际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客观而言,采耳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中医养生行为。可还是有不少养生场所将采耳、足疗等夸大宣传为养生项目。另外,技师也不同于医师。因为医师有更严格的执业资质要求,而技师则门槛很低。正因如此,不少养生场所虽然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可依然私自从事针灸、拔罐、中医推拿等带有治疗作用的项目。从这个意义上讲,正是这些养生场所不规范的运营为采耳患上“脚气病”埋下了祸根。

  如何避免出现采耳患上“脚气病”这样的怪事?关键是要给养生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加强卫生监管,规范其操作规程。现实而言,对于养生场所的监管存在着主体不够明确的现象。按照现有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养生保健馆,不能纳入卫生监督日常监管范围。这也就是说即使出现了采耳患上“脚气病”这样侵害顾客权益的行为,卫生监督部门也不能拿养生场所开刀。很显然,这并不符合公众的期待。

  实际上,对于中医养生保健,并非没有规定可循。比如《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规范(试行)》规定,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操作类服务的,应当配备满足服务项目所需要的消毒设备设施,或者委托有资质的消毒供应机构提供相关服务。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用品用具参照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等规定执行。很显然,只要将采耳、足疗等相关养生项目纳入规范,就可以解决采耳患上“脚气病”的尴尬。而这需要卫生部门、工商部门、质量监督部门等部门在监管中要实现无缝链接,不能九龙治水,各管一摊。


标签:养生;脚气病;技师;中医养生;足疗;医疗机构;耳朵;保健服务;交叉感染;卫生状况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采耳患上“脚气病”,养生场所该彻底“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