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老年人办证“无需预约”也是适老化改造
2021年03月28日 09:01:10 来源:东方网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决定从2021年4月1日起,实施包括建立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等6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老年人无需网上预约,可直接到出入境办证大厅窗口办理业务。(3月26日《广州日报》)

  据介绍,这些改善服务举措还包括:设置老年人优先办理窗口、帮助老年人打印申请表、可用现金和银行卡缴费、提供贴心语言服务、免费复印资料等,此外,服务大厅还备有老花镜、放大镜、轮椅、拐杖、雨伞、医疗救急物资等。这些看似“琐碎”的服务,聚焦老年人办事常见场景,成为线上服务很好的补充。

  今年1月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改造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网站和手机APP,帮助老年人逾越“数字鸿沟”。要求简化网站界面和功能,减少操作程序,加大字体和图标、提供兼容性强的软件服务等。这种“适老化”改造,着重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的困难,属软件技术层面的改进。

  事实上,由于许多公共服务机构缺乏差异化服务,将老年人与其他群体一视同仁,老年人出门办事往往无法享受优待服务,不得不与其他人一样上网预约、排队等候、现场办理等,一个流程都不能少。老年人反应较慢,动作迟缓,办事效率低,办理同样一件事,往往要比其他群体人员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身体也要承受更大压力。

  因此,“适老化”改造,不仅要对智能化办事软件进行改进,让老年人容易学习、使用,还应对相关办事流程实行改革,简化老年人办事程序,最大限度减轻他们的办事负担。从这个意义上说,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取消老年人“上网预约”环节,让老年人“无需预约”可直接到专属窗口办理业务,也是“适老化”改造,而且更受老年朋友欢迎。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公共服务机构应有服务理念。移动互联时代,为老年人提供差异化贴心服务,理应成为社会共识和一致行动。进行“适老化”改造很有必要,但思路不妨拓宽些,既做“加法”也做“减法”;既改技术也减程序。只有这样,才能将传统理念和方式与科技创新完美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互为补充,让老年人共享智能科技红利,跟上“数字时代”的前进步伐。

标签:老年人;适老化;公共服务机构;广东省公安厅 责任编辑:翁宇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年人办证“无需预约”也是适老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