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宝妈工厂”是呵护女性 就业权益的有益业态
2021年04月03日 08:35: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英锋

  位于湖北武汉远郊的黄陂区有许多外来务工者,其中不少女性因要照顾孩子而缺乏就业机会。据《工人日报》报道,有一家名为武汉加十分服饰有限公司的服装加工厂却有些特别,专招要带娃的“宝妈”,同为“宝妈”的老板不仅自己实现了创业梦,还让更多“宝妈”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对很多年轻的宝妈而言,就业和带娃一直是个两难的矛盾选项——选择就业,就没法好好带娃;选择带娃,就找不到适合的工作,经济上就有压力。“宝妈工厂”的出现有效化解了这一矛盾。老板和员工都是宝妈,她们可以一边带娃,一边工作,既承担起了监护和教育责任,又增加了家庭收入,提升了个人自信。

  “宝妈工厂”的最大特点或文化核心是设立了弹性工作时间,劳动形式灵活。劳动者不用加班,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带孩子来上班,特殊情况可在家工作。按照工时的不同,工厂采取工资加奖金、底薪加计件的方式计算报酬。此外,工厂还专门留出一间房间作为儿童活动室,这样的劳动管理模式完全符合“宝妈工厂”的定位,兼顾了企业的生产利益和员工的家庭利益,在保障企业产能和生产秩序的基础上,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压力,满足了员工的日常带娃需求,彰显了人性化,又不失理性。

  实际上,企业的灵活管理不仅没有让员工松散下来,陷入无组织无纪律的状态,反而激发了员工的爱岗敬业意识和工作热情。每位“宝妈”工作起来都非常尽心尽力,大家特别珍惜工作机会。企业开办以来还没有人离职。采取灵活工时,工期看来无法保证,宝妈们就采取打提前量的办法,把带娃损失的时间补回来;特别急着要出的订单,宝妈们也很配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抓紧赶货。在宝妈们的共同努力下,“宝妈工厂”的灵活管理制度迸发出生产力,营销形势喜人,一款制服深受年轻人欢迎,销量火爆,工厂的订单也远销海外,月销售额高达300多万元。如今,工厂已吸纳了近200名“宝妈”就业,平均月薪可达近6000元。

  “宝妈工厂” 是呵护女性就业权益和儿童发展权益的有益业态,给女性劳动者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提供了更优质、更适宜、更平等、更友好的就业环境,顺应了各地的发展趋势和就业变化规律。

  武汉这家“宝妈工厂”并非孤例,《工人日报》2019年就报道过,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盐仓镇也有一个“妈妈工厂”,2019年工厂里就已经聚集了50多个需要照顾子女的妈妈。“宝妈工厂”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具有一定的必然性。需要工作的宝妈还有很多,宝妈们对“宝妈工厂”的需求还很大,“宝妈工厂”有生存的土壤,也具备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和潜力。政府应该重点研究“宝妈工厂”这种业态,以减免税费、资金补贴、技能培训、绿色通道注册等方式鼓励、引导、支持“宝妈工厂”的发展,并梳理、总结、提炼“宝妈工厂”特殊的劳动管理制度和形式,用相关法律或制度予以固定、明确、完善、强化。

标签:宝妈工厂;员工;劳动管理;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宝妈工厂”是呵护女性 就业权益的有益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