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掐尖”振兴不了学校教育
2021年04月10日 10:09:15 来源:红网 匡生元

  据4月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河北蠡县发生了一桩非常稀奇的事,这个县的大百尺中学的部分初三学生被集中到蠡县中学学习。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不只是大百尺中学,育才中学、万安中学等多所学校的部分初三学生都被送到县城的两所高中上课。

  对此,蠡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称:“蠡县生源外流太严重了,我们这么做就是为了留住生源。”据县中学的校长介绍,前年全县中考成绩前500名的学生,有370多人去外地上学,去年情况有所好转,也有近200人外流。

  为啥蠡县生源外流太严重了呢?家长们认为,近年来,蠡县高中教育发展落后。正是缘于此,当地教育机构就认为,“重新振兴蠡县高中教育,首先就要留住优质生源。”

  作为教育机构,留住优质生源,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到底靠什么来留住优质生育呢?一言以蔽之,教育质量。教育质量在升学决定一切的当下,就是让爱学习、善学习的学生考上大学。据当地一所中学的校长介绍,20多年前,蠡县中学排在全省高中的前列,当时衡水中学的校长还曾带着老师来参观学习。后来,蠡县中学逐渐没落,尤其是近些年衡水市的多所高中崛起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把孩子送去了衡水。这就是很好的说明,教育质量是吸引生源唯一的根本的条件。如果没有过硬的教育质量,即便采取行政手段,或者霸蛮地手段,强行地留下优质生源,那也难以从根本上留住学生。并且既耽误了学生的前途,又会产生尖锐的矛盾,影响社会和谐。

  振兴高中教育,首先是留住优质生源。我认为,此说真的是本末倒置了。一个学校办得好不好,关键的不是在生源是否优质,而是在校长治校的理念和水平如何,师资力量是强是弱,老师的事业心、责任心咋样,还有教学的硬件设施等等。我们知道,石头固然孵不出小鸡,但是没有适当的温度,再优质的鸡蛋也是成不了可爱的小鸡的,相反,倒会成为臭蛋。学校教育与学生的关系同理。学校教育资源落后,治校者、教学者都稀烂,即便学生个个都是学霸,那么这个地方的教育能振兴吗?一所学校办得好,它应该是不择生源的,它应该是将上、中、下的学生都能培养成爱学习、肯学习的合格学习者,是能将所有的学生都吸引过来。而非只能教“尖子生”,只能靠“掐尖”来博取所谓名校的美誉。所以,一个地方真的要振兴高中教育,首先必须在教育资源上做文章,加大教育投资,培养会治校的校长,提高师资水平,引进优秀的教育人才。“掐尖”教育振兴不了学校教育,充其量只是让当地主管教育的机构、领导等面子上好看了。

  高中教育是非义务教育。无论家长,还是学生,都有择校的自由。生源的流动,是很正常的现象,是符合学校教育规律的。流动影响不了高中教育的正常发展,也损害不了一个地方的高中教育的正常发展。人为地限制和阻碍生源的流动,尤其是动用行政手段,这是非常不明智的,是有碍办学规律的。在竞争的高中教育中,教育机构唯有按办学规律提高办学质量才是唯一的正道。

标签:高中教育;生源;外流 责任编辑:黄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掐尖”振兴不了学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