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如此善行方不负美景
2021年04月14日 07:43: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这两天,天目新闻客户端上一段视频走红,场景和“画风”轻松而温暖。

  原来,一位游客不慎摔入西湖中,一名年轻小伙在料峭春寒中毫不犹豫跳入湖中救援。事后,原本打算做好事不留名、准备立刻离开的小伙,被几位杭州阿姨团团围住,问起电话号码。见小伙子笑着婉拒,阿姨们急得扯起了他衣角、挽起他胳膊,一再要求留一个联系方式以便“感谢”,一副“不肯罢休”的样子。这惹得众网友纷纷发挥幽默“天分”:这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满意啊”!

  通过视频可以看出阿姨们的感谢或嘉许之情急切而真诚。而网友的评论,虽然是玩笑话,但这玩笑,又是善意的,背后的心态也是温情的,充满了“乐观其成”。救人小伙、热心阿姨、围观网友,在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合力描就一幅动人画面,与西湖的美景交相辉映,令人感慨:如此善行、如此互动、如此“画风”,方不负良辰美景、春风十里。

  其实,甭管社会怎么变,对于什么样的人是好人,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有的人,有的时候,会片面地以金钱衡量一个人的价值,评判一个合格“女婿”的成色。但放眼长远、放眼整体,这都是非关键因素。西湖边救人小伙被索要电话的一幕,以及网友们善意的“围观”,恰恰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社会的主流价值和自然情怀。

  善行善举值得称赞,而路遇善行,大家纷纷趋附,恨不得自己也能“来上一段”,这对整个社会而言,同样是美事一桩。只有大家都来为善行点赞,都来见贤思齐,正能量才会越来越壮大,社会风气才会越来越好。

标签:善行;阿姨;画风;西湖;女婿;视频;良辰美景;衣角;关键因素;料峭春寒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如此善行方不负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