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轻装上阵打疫苗
2021年04月15日 07:22: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近日,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过程中,笔者被幽默的医生“嫌弃”衣服穿得太多,“今天早上好几个小姑娘直接穿着露肩装来的,她们告诉我这叫‘疫苗装’”。回来上网一查还真是,而且还不是个例。据媒体报道,最近购物平台上“露肩装”的搜索量急剧上升,不少店家直接卖断货。在乍暖还寒的春天打疫苗,穿一件露肩装,直接露出手臂注射位置,可免去脱衣的麻烦,还不用担心着凉——别说,第一个发明这招的还真挺有才的。

  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是一件严肃的事儿,和“时髦”二字联系起来,确实有点出乎意料。可细想之下,又在情理之中。它说明民众面对疫苗接种的心态,轻松了很多。医生还解释,穿个“露肩装”轻装上阵打疫苗,说明心态好,这一点挺重要,能预防心因性副作用。

  不仅是着装这个小细节,在疫苗接种处,大家可以讨论比较不同厂商的疫苗有没有区别,可以一脸认真地咨询医生打完疫苗能不能吃海底捞,可以在微信朋友圈晒图配文“一起苗苗苗苗苗”,这些举动都折射着心态之变。

  这种轻松来之不易,也生动见证着中国人内心的责任感。在接种疫苗之前,看到接种知情同意书上“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流行性疾病”几个字,联想到去年年初处处严防死守、居家抗疫,鼻子还真有点酸酸的。从彼时到今日,多少医护人员以死相护、多少科研工作者呕心沥血,才有了今天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才有了我们在接种处轻松的等待。也正是深知这一点,到了我们普通人奋身而起,守护自己和家人健康、守护抗疫战果的时候,大家都不含糊,纷纷以主动打疫苗的实际行动把这份责任落到实处。

  当前,疫情仍然凶险,但可喜的是随着疫苗接种人数的增加,疫苗的安全性得到更多验证,整个社会抵御病毒的屏障也越来越牢固,这又会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接种疫苗的队伍中来。良性循环,正在形成;免疫屏障,令人期待。


标签:疫苗;接种;疫苗接种;肺炎疫苗;免疫屏障;心态;医生;露肩装;冠状病毒感染;知情同意书 责任编辑:冯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轻装上阵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