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核污染阴影下的“东邪西毒”
2021年04月17日 08:16: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马晓霖

  4月14日,韩国就日本打算向太平洋排放核废水向国际海洋法庭起诉,伊朗也当天宣布将采取一系列强硬措施报复以色列破坏其核电站。亚洲两端相继发生的涉核突发事件赶巧同时发生,堪称“东邪西毒”,加剧了全球对核扩散风险的忧虑。

  综合共同社和《日经新闻》等媒体报道,日本政府13日做出决定,两年内将把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处理水排放入海,并要求东电进行筹备。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在地震引发的海啸中发生堆芯熔毁事故,并伴生被高浓度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水。尽管东电事后除去污染水中的主要放射物质并将处理水存储在1000个特制储罐中,但是,总量为100万吨的废水仍含有难以去除的放射性元素氚。

  日本政府排污入海的几点依据是,这是各核电国家惯例;排放举措获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认可并接受其监督;排放前将用海水处理水大幅度稀释,使氚浓度降到世卫组织规定的饮用水水质标准的七分之一左右;一年内氚排放量低于事故前福岛核电站设定的标准。

  也许日本政府自己对这一“邪性”冒险行为都缺乏信心,因此表示将在渔场和海水浴场加强对海水的检测,以及应对可能对农、林和水产引发的后果,并成立海洋环境专家组成的会议“确认检测结果并提供建议”。日本全国渔业联合会表示无法容忍政府的“草率决定”,要求充分说明一意孤行的理由,并继续探讨污水保存和处置办法。

  日本打算祸水外溢的决定引发亚洲国家强烈不满和抗议。中国外交部称此举“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韩国第一反应是严正抗议并敦促日本公开核污水处理信息并对处理措施进行验证,31个韩国团体组成的“脱核市民行动”称日本此举为“核恐怖活动”,并发誓采取一切手段阻止日本污水入海。俄罗斯表示“严重关切”,希望日本政府保持透明,将辐射可能造成的威胁告知有关国家,并在必要时允许外界监控。

  IAEA总干事格罗西15日澄清称,日本向太平洋排放的核废水不应对环境造成损害,且将全过程参与、分阶段监控、随机取样和全面评估。尽管如此,这个行为一旦发生,将对太平洋沿线国家和地区产生难以估量的后果,并通过海洋环流对世界水系构成无法预知的影响。因此,韩国表示将研究以何种方式向国际海洋法庭起诉日本以阻止其实施排污。

  与尚未实施的日本排污计划相比,伊朗纳坦兹核电站被人为破坏引发的新危机更为急切和危险。1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将纳坦兹地面核工厂的浓缩铀丰度提升至60%而非满足于3.67%的民用水准,并给3天前遭到破坏的地下核工厂增配1024台第一代IR-1离心机,而新型离心机同比产能将提高50%,以此表达快速跨越核门槛的决心。核专家认为,武器级浓缩铀丰度不必达到90%,因此,只要伊朗愿意,它很快就可以获得足够生产一枚核武器的浓缩铀。

  11日,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南部300公里左右的纳坦兹核电站发生神秘爆炸,一种说法是黑客网络攻击造成断电而引爆部分设备,另一种说法是破坏者通过挖暗道接近目标实施爆炸。摧毁核设施是一个非常“毒辣”的行为,因为它极可能造成核泄漏进而直接给人员和环境带来辐射和伤害。

  伊朗官方指责宿敌以色列是幕后黑手,其外长扎里夫致信联合国秘书长谴责“攻击具有放射性材料风险”的设施是“战争罪”和“核恐怖主义”。英国《泰晤士报》称,如果指控属实,将是一年内伊朗核目标遭受的第三次打击。以色列未公开“接锅”,但是,多家美以媒体援引匿名以色列情报官员承认,这次破坏为摩萨德所为,且强调纳坦兹核设施受损程度远超德黑兰公布的情况,恢复产量至少需要9个月。

  《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以伊围绕纳坦兹离心机之战已延续几十年,并列举2002至2021年4月网络攻击及其引发的多起爆炸。以色列绝不允许地区对手拥有核武器,为此于1981年和2007年炸毁伊拉克的核反应堆和叙利亚的核实验室,并多次公开威胁将不惜一切手段摧毁伊朗的核武能力。

  分析家认为,破坏纳坦兹是近期以伊直接和公开较量的升级,双方都通过“战争边缘”政策迫使美国调整对伊核策略。12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来访的美国防长奥斯汀重申不许伊朗拥核立场,并称“在中东没有任何威胁比伊朗狂热政权构成的威胁更严重、更危险、更迫切”。伊朗一直称无意拥核且核项目都在IEAE监控之下。

  无论是日本计划中的核污水排海,还是伊朗核设施再次遇袭,都使核扩散与污染不再是“狼来了”的寓言。而地缘关系的复杂性又在相当程度上妨碍了对这种风险的管控和排除,实在让人倍感悲哀。

标签:日本政府;核电站;废水;国际海洋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核污染阴影下的“东邪西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