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店大不能欺客 维权亦应理性
2021年04月21日 08:03: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4月19日的上海车展上,一女子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站在车顶维权,随后被处以行政拘留。特斯拉表态: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对此,浙江省消保委在微信公号上如此点评:漠视消费者诉求终将为自己买单。

  这一事件,让特斯拉再登热搜榜。当然特斯拉公关对此“亦有贡献”——该车企副总裁陶琳在接受采访时回应说“近期的负面都是她(维权女子)贡献的”“我觉得她也很专业,背后应该是有人的”等,还不乏悲情地将特斯拉的遭遇上升为“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称特斯拉“不可能妥协”。简而言之,特斯拉认为“刹车失灵”的负面舆论是个别消费者“闹”出来的。随后,20日深夜,特斯拉方面态度有所软化,表示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调查,争取让车主满意。

  自国产化以来,特斯拉在产能和交付量上都在飞速提升,随之而来的则是不断被消费者投诉有产品质量问题。甚至其创始人马斯克都曾回应称,出现质量问题是产能飞速提升时的无奈情况。在海南、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有十几位车主控诉特斯拉“异常加速”或“刹车失效”引发交通事故。特斯拉车辆安全性能究竟如何,不能是一本糊涂账。这不仅需要特斯拉自身正视,亦需要权威部门深度介入,提供权威说法。对于特斯拉来说,撕掉负面标签的最好方式是直面质疑,把承诺兑现成消费者看得见的改变。

  当然,以闹维权也是万万不可取。即便觉得委屈,当今中国的法治,为消费者提供了多元的维权渠道。消费者是否已尽力走法律渠道了呢?越出了法律边界,反而让自己受到行政拘留,这无疑是让自己受损更大。这一点,亦为更多汽车维权人提供了警示。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店大不能欺客 维权亦应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