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刷短视频成瘾,警醒精神理性缺失
2021年04月21日 08:14:3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许民彤

  据央视新闻报道,2020年中国人每天多了24分钟休闲时间;在休闲时间里,有大约38%的人在刷手机;排在手机娱乐前三位的是刷短视频、打游戏和追剧观影……短视频排在手机娱乐第一名。

  4月19日下午,“刷短视频成杀时间第一利器”这个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立即引来网友纷纷评论吐槽“这玩意儿太浪费时间了”“自己的生命似乎被它玩了”“简直是精神鸦片”……

  如今,地铁里、大街上、到处是“低头”一族、“刷屏”一族。“刷短视频”,实际上,这是今天快餐文化流行的一种反映,也是一种时代文化心理的反映。人们热衷于追求一些有实际效用的具体目标,对待事物的成熟缺乏耐心,每件事情都必须立即使人感到满意,即便是精神文化生活也必须服务于这种短暂快速的快乐。人们逐渐远离文字而趋向视频图像,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接受和吸收文化尤其是流行文化的一种主要形式和趋势。

  短视频,因为限制节目时长或字数,呈现的是直观、形象和快速的特点,也利于用户上传内容,短小精悍所以又快又多,这是文字和图片都不能比拟的,但如果受众企图用短短几十秒的视频来获取丰富的信息,其实并不能得到什么收效。由文字到图片,由图片转到视频,的确是便捷了,但我们对想象力和思考力的调用却越来越少。

  这种技术的应用,对人类的理性、思维、思考和思想,造成了一定的挑战。我们如果一味沉浸在诸如“5分钟读完一本名著”“3分钟看完一部电影”“10分钟带你了解历史”这样的短视频节目中,浏览速度当然是快,但代价却是剥离了丰富的内容,只剩下光秃秃干巴巴的几条梗概,作品中原有的丰富的细节、细腻的情感、精彩的故事,就会与我们无缘,以至我们很可能会变得理性力量匮乏,思想碎片化,最终滑入精神创造、思想认知、思考能力的枯萎和退化的泥淖!

  如今,大量的短视频类的节目,已经充斥我们的精神生活、文化生活,但我们必须警醒的是,我们的精神理性不能缺失,思想不能让位。

标签:视频;手机娱乐;思考;快餐文化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刷短视频成瘾,警醒精神理性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