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新时代接续奋斗“跟我上”
2021年04月22日 07:56: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乃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各条战线上,无不充满挑战、关隘重重。遇到困难,领导干部要经常扪心自问有没有“跟我上”的觉悟,有没有拿出“跟我上”的行动,在考验面前以身垂范带队伍,越是艰险越向前。

  “跟我上”最能验证信仰。回望百年峥嵘党史,“跟我上”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无论是在井冈山、大渡河、腊子口、上甘岭的枪林弹雨中,还是改革开放的壮阔征程、抗震救灾的第一现场、脱贫攻坚的“泥泞山路”上,纵观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正是靠着无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担当重任,我们才取得了今天的历史性成就。什么叫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嘴上说说、墙上挂挂,怕出力、怕担责,只想争功、不想揽过不行,唯有在最困难、最艰巨、最关键的时候,以强烈的责任感和舍我其谁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冲锋在前,才能体现共产党人的信仰之真、先锋之实。

  “跟我上”最快见到行动。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局面不明朗之时、工作难推进之际,领导干部喊一声“给我上”,远远不如“跟我上”更能快速见到行动。拿眼下全省正火热开展的数字化改革来说,我们面临的是一场重塑性的制度革命,是从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的跨越,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最需要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扛起第一责任,总动员、齐发动,形成“处处是推动发展的发动机、一起点火推动改革”的生动局面。推一推、动一动,或者等着“下命令”“被安排”,对阶段性问题畏首畏尾、左顾右盼,当一个旁观者、跟随者,不仅饮不了“头啖汤”,还可能贻误良机,妨碍发展大局。

  “跟我上”最能获得效果。“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根据4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最新数据统计,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我们距离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又迈进了一大步。回看新冠疫苗居民免费接种工作早期推进阶段,各地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号召,撸起袖子带头接种,对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认识、消除社会疑虑起到了关键作用。基层党员群众不看你怎么说,只看你怎么做。

  “跟我上”最是淬炼本领。有句话叫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决策,为什么?投身火热实践,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掌握第一手情况。有些领导干部在重要工作面前“推而不动”或者观望等待“吊车尾”,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挑战面前本领不足,惧怕暴露短板。实际上,挑战也是锻炼本领的机遇和舞台。无论是聚焦数字化改革还是放眼建设“重要窗口”、突出“三个争先”的大局,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勇当闯将,不能等、靠、要,而要走出舒适区,积极求变、主动创新、边干边学,在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多作贡献,先人一步练就新时代必备的关键本领。

  争当改革领跑者、实干家,这个领跑者、实干家一定是“跟我上”,一定不要“给我上”。由上而下、由将而兵,将主动担当作为的作风层层传递,让全省上下全上“跑道”、都跑起来,汇聚成上下同欲、攻坚克难的强力,我们的任何工作都将无往而不胜。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时代接续奋斗“跟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