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读懂“加油、努力,再长征”的殷殷寄语
2021年04月29日 15:52:2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林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现在全中国56个民族都脱贫了,兑现了我们的庄严承诺。但我们还不能停步,接下来要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迈进,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加油、努力,再长征!”

  “加油、努力,再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诤诤誓言。始于1934年10月的两万五千里长征,遭遇了诸多艰难困苦,但红军战士“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无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胜利之路,留下伟大的长征精神浓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理想追求与信念。”新长征路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这标注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坐标。

  “加油、努力,再长征”,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途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意味着再长征就是新长征的接力和延续。虽然今天的再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差异很大,但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共同点是不变的,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加油、努力,再长征”,发人深省,震撼人心。

  “加油、努力,再长征”,是14亿追梦人的行动口令。再长征最根本的要求,就是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念头,不能有在困难和风险面前放弃、退缩、止步的打算,必须百折不挠为实现伟大梦想而进行伟大斗争。要对让人民生活幸福的“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唯其如此,才能在长征中接续长征,在奋进中保持奋进,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标签:新长征;长征精神;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精神;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读懂“加油、努力,再长征”的殷殷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