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孩子踢坏银幕 折射家长责任缺失
2021年05月05日 11:06:12 来源:东方网

  日前有孩子在东莞某影城观看电影《追虎擒龙》后踢打损坏银幕。5月3日,片方发声倡导观众注重观影礼仪、家长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观影习惯,也希望当事人能够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表示愿意帮助影城进行此次银幕修复的相关工作。

  5月1日,东莞某影城的电影银幕被一个小男孩连踢五次损坏,家长在整个过程当中没有阻止。随后,“熊孩子踢打银幕,家长须赔偿18万元”或“史上最贵电影票”等说法传出并上了热搜。影院方表示,影幕损坏影响正常播放电影,“索赔18万”是谣言。但无论如何,23米宽的银幕被踢坏是事实,赔偿也是必须。

  平时,每当熊孩子闯祸,不少人都会以一句“他还是个孩子”搪塞过去,可这无疑是“护犊子”逃避责任的一个借口。尽管踢打银幕的是一个小孩子,但作为监护人的父母必须为孩子的过错承担责任,这不仅是家长的责任也是其义务,因为家长的监护责任和义务,在我国《民法典》中已有明确规定。

  熊孩子在众目睽睽之下,对银幕拳打脚踢,费解的是,身边的家长非但不及时制止,反而任凭孩子胡作非为,因此,孩子的野蛮行为和家长的纵容行为,都必须受到道德的唾弃和法律的制裁。故意毁损影院银幕,侵犯了影院的财产所有权。由于孩子是未成年人,巨额损失费肯定要由孩子的监护人家长来赔偿。

  据东莞警方5月3日的最新通报,民警已经联系上涉事儿童的监护人,希望家长主动接受惩罚,避免自己继续处于被指责的尴尬境地。然而,即使家长最终履行了监护责任,接受了法律制裁,也有必要进一步追问,这件事绝非仅是赔偿经济损失那么简单,“子之过,父之惰”——熊孩子必须早教育。如今是法治社会,熊孩子闯祸,家长必须深刻反思。

  可见,交了“学费”,需要学习的不仅是孩子,更应该是家长。孩子有不当行为,家长却不管不顾,这是监护人的失职,也是包庇纵容行为。家长的责任不仅在于“看住”孩子,也在于有好方法“教好”孩子,如此才能成为合格的父母。由此,孩子踢坏银幕,折射家教缺失,教育孩子是为人父母的一堂必修课,非一日之功。家庭教育至关重要,绝不能缺失,每一位家长必须牢记在心。


标签:孩子;家长;银幕;监护人;影城;赔偿;东莞;监护责任;父母;影院 责任编辑:唐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孩子踢坏银幕 折射家长责任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