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社会化养老纾解“粘小”症
2021年05月09日 13:14:59 来源:新华网 李晓玲

  最近在社交媒体上出现关于“父母‘粘小’”话题的讨论。所谓“粘小”,是指人过中年的父母开始“反向依赖”,越来越粘着孩子,在情感上、心理上、身体上都依恋孩子,甚至干预孩子择业择偶。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空巢老人队伍也在持续壮大,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呼唤“鹰还巢”,不同程度地患上了“粘小”症。

  “粘小”症的形成,与当今社会家庭结构的变化息息相关。初步测算,我国独生子女数量近2亿,最早一批出生的独生子女现在已过不惑之年,而他们的父母,都已是花甲老人。父母渐老,孩子还小,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赡养危机渐渐到来,尤其对“双独”的家庭来说,照料老人的压力更大。此外,不少独生子女面临着父母养老与自身发展的矛盾:长时间漂泊在外,无法在父母身边尽孝,让父母忍受思念儿女的苦;待在父母身边又没有办法更好地发展事业、赚钱养家。于是空巢老人的情感空虚、生活不便,成为离家打拼的独生子女内心难以承受之重;“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小病不愿说,大病瞒着说”,也成为一些老人晚年生活的写照。

  父母“粘小”、独生子女“压力山大”,折射出普遍性的养老难题。当家庭养老功能日趋弱化,社会养老体系就应及时补强,这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等各方合力配合,从政策、理念、规划等层面多管齐下。比如,大力发展普惠养老产业,积极布设各种层次和不同渠道的养老机构与设施,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和护工管理机制,推广居家养老,探索建立“社区长者食堂+适老化活动场所+社康中心+家庭医生”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保障职工探亲假和护理假。父母们也要从根本上转变亲子观念,适时切断连接亲子两代人的“心理脐带”,尊重亲子之间权利与责任的边界,不把所有希望寄托到子女身上,学会独立自主地安排好自己的晚年生活。

  纾解“粘小”症,社会化养老无疑是“最优解”。加强社会养老保障,不仅会让老年人提高生命质量、安享幸福晚年,也将更大限度地解放“独生代”和“新生代”的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标签:养老;老龄化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社会化养老纾解“粘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