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更疯狂的粉丝,更流水的偶像,更凶猛的资本
“倒奶”视频上热搜 捅开选秀另一面
2021年05月10日 08:15:2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刘俏言

  白花花的牛奶,被成箱成箱直接倒掉。

  倒奶的人们根本不在乎牛奶,他们只要牛奶盖里的二维码,这些二维码能卖给粉丝,粉丝可以为他们热捧的选秀偶像助力打榜……

  最近,这则倒奶视频被捅上热搜,引发各方关注。目前,和视频相关的《青春有你》第三季已被叫停,但选秀投票的另一面,却正在被慢慢揭开。

  更复杂的机制,更疯狂的粉丝,更流水的偶像,更大额的资本……被上述种种裹挟的选秀节目,再度引来热议。

  秀场外,又有多少人知道,这场人声鼎沸的对局,看似比的是歌舞才艺,其实博的是资本财富。那些被诸如青春、勇气等词语包装而成的煽情故事,可能有另外一种解读。

  为何倒奶

  现在追捧支持选秀偶像,有个新词,叫做“打投”。

  追溯打投这种形式,还要从元老级的《超级女声》说起。

  那时候移动互联网尚不发达,就靠短信投票。不过刷票行为已然出现——批发手机卡,有偿投票,职业代投……

  多年之后,偶像选秀卷土重来,比如这次《青春有你》第三季。只不过,节目官方放出的粉丝投票次数很少,刷票一旦被发现,票数就会被清零。

  表面上,这样确实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刷票,但实际上,却开通了另外一个渠道:买指定牛奶,可获额外的投票机会。于是,狂热粉丝会集资去买来大量印有投票二维码奶卡的牛奶,拿出奶卡之后,再把完整的奶低价二次售卖,或是直接送人。

  或许在二手市场上流通的低价奶过多,影响正价奶销售,节目今年开通了“新玩法”——直接把额外的投票权分成两个不同的产品:某某红柚继续是奶卡,而花果轻乳则是把二维码印在瓶盖里,只有开盖,才能获得二维码。

  所以,才有了视频中,只要盖子,倒掉牛奶的画面。

  资深秀粉(选秀粉丝)七七(化名)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散粉(非有组织性的粉丝)为了支持偶像,会直接花钱找“黄牛”买奶盖和奶卡,;偶像的经纪公司和后援会为了热捧粉丝,也会大批量买奶集卡。

  一些粉丝还告诉记者,黄牛似乎能无限量供应“奶盖”:“那些黄牛怎么能拿到这么多奶盖?”

  七七向钱江晚报记者提供了豆瓣小组上一些粉丝的猜想:经销商能够拿到低价奶,这样单独卖奶盖才有利可图。

  在一组网传的疑似黄牛的对话截图中,可以看到,一瓶奶的成本只有2元左右,而奶盖上的二维码可以卖到5元。

  “仔细想一下,如果按照市场价格买奶,黄牛是不可能赚到钱的。他们肯定有低价的渠道,而这样的渠道来自哪里?经销商,所以我们有理由怀疑,是经销商和黄牛串通一气,甚至经销商本身就是黄牛,他们自产自销而已。”七七告诉钱报记者。

  谁在煽风

  如果想让偶像拿到好一点的名次,就必须按照某些套路操作,这几乎已经成了粉丝圈里心照不宣的秘密。

  “因为别人就是那样做的,如果你们不做,不去集资,那么你的偶像数据就差,就面临被淘汰。”七七说道。粉丝并非规则的制定者,甚至可能是规则的受害者,他们所做的全部努力,都是想让自己的偶像“过得好一点”。

  而在氪金(指花钱)打投的路上,少不了煽风点火刺激粉丝“加注”的脂粉(指职业粉丝)。这些脂粉多半是偶像的经纪公司,或是经纪公司花钱雇来的人,他们每天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带节奏,让粉丝的花钱热情高一点,再高一点。

  在散粉群里吆喝,给粉丝打鸡血,再写一些“虐粉小故事”——例如,“我们家的哥哥(饭圈用语,普遍称呼偶像为哥哥)有多么惨,我们要为哥哥的梦想而努力”之类的。不明觉厉的粉丝们就会被带着走,砸下一笔一笔巨款。

  当然,这中间少不了粉丝的大额集资比拼,大家会攀比,谁家的粉丝在各自的偶像身上花的钱多。一旦有了比较,粉丝就不希望“自家哥哥”垫底,“我再努力一点,哥哥就不会输得那么惨。”

  近两年还流行起了一种新的玩法,叫做“插旗”和“拔旗”:带头氪金的粉丝会对其他粉丝许下承诺,在几点前完成某个集资目标,就是插旗;如果按时完成了目标,自己就会追加一大笔金额,就是拔旗。

  你这个路人是不是看得有点云里雾里了?如今,这种操作套路,甚至都有专属的“话语体系”了。

  赢家是谁

  “既然规则之下有这么多黑幕,就不能不跟着规则走吗?”

  “我们能怎么办,难道就不花钱不出道了吗?那哥哥可能真的就回家种地了……”

  “可是回家种地不好吗?你更容易见到他了呀!”

  “我喜欢的,是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他,而不是作为普通人的他。”

  七七回答了大部分人对于当下追星女孩们的疑惑。她觉得追星的意义,在于自家的哥哥实现了自己作为普通人无法实现的梦想,哪怕她知道自己追的只是一个人设,哪怕这条路是用自己的钱铺就的,她也觉得很值得。

  但是,现实中遇到的更大概率的情况是,即便粉丝氪金了,把偶像送进了总决赛,偶像也要面临着被资本“摇号出道”的风险。

  在这场对局里,粉丝就是筹码,而偶像是牌面,看似能赢的牌,也可能在更大的资本和投入面前变得一战而败。粉丝能做的,就是不断拿出自己的积蓄,不断“集资”,希望为自己的偶像加大筹码。

  甚至有狂热投入的粉丝,愿意花几万块钱去买偶像微博的热评第一条,目的就是为了对他喊话,让他“专注事业”。

  对于偶像而言,努力扮演自己的人设,就是对粉丝氪金最好的回馈。他们清楚,粉丝只是为他的人设买单,所以作为流水线的选秀而被架上台前的他们,也是被选择和观察的对象。今天被粉丝捧到天上,明天可能因为说错一句话就“塌房”。

  “现在的很多选秀从上到下都是畸形的。作为底层的粉丝不能说毫无责任,但更大的问题其实是制造这个产业链的资本。”七七说。

标签:牛奶;打榜;选秀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倒奶”视频上热搜 捅开选秀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