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打造共同富裕的县域样本
2021年05月13日 08:15: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卫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这意味着,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更加关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湖州市南浔区着眼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前景和定位,在全省率先提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奋斗目标。

  一直以来,城乡一体融合均衡统筹发展是南浔区的重点工作,经过多年努力,为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积累了深厚的基础。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仅为1.62∶1,远低于全国(2.56∶1)和全省(1.96∶1)的收入差距。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高而收入差距较小、低收入群众得到有效救助和帮扶、城乡基础设施日趋均衡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向深层次发展,藏富于民、均衡发展的现实条件让南浔区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打造共同富裕的县域样本。

  做大共同富裕的“蛋糕”。通过实施千亿产业集群倍增、万家商贸繁荣倍增、千场万户收入倍增、集体经济壮大四项倍增计划,争取到“十四五”末期,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2000亿元、规上企业超2000家,培育各类市场主体超10万户,全区家庭农场数量达到5000家,带动2万户农户增收,户均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全覆盖。

  分好共同富裕的“蛋糕”。推进万套乡村别墅贴心、双十万新居民牵手、老幼关爱、困难群众帮扶四大幸福工程。计划未来五年建设5万套乡村别墅,让70%的农户搬入新家园,吸引以人才为主的新居民20万来南浔安居乐业,加快实现全区幼儿、老年人保障服务全覆盖、无遗漏,持续确保困难群众帮扶全覆盖。

  补齐共同富裕的短板。加快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全域旅游、社会智治四个城乡一体,补齐共同富裕的短板。全方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综合治理,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加快构建覆盖全区、全民共享、可持续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构建高效协同治理格局,坚持以数字化赋能治理方式、治理体制、治理能力,推动现代数字技术与城乡生产生活生态全面融合。

  营造共同富裕的氛围。大力弘扬南浔传统文化、最美家风文化、水生态文化、公益慈善文化,全面营造共同富裕的文化氛围。培养“崇商重教、信义向善、开放包容、敢闯进取”的南浔人文品质,提炼好新时代“南浔精神”,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物质文化丰盈的南浔不仅有自我关怀,更有时代担当,我们要率先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径,努力成为全国共同富裕的先行区。

  【作者为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

标签: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共同富裕的县域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