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好“人口动力”
2021年05月14日 07:37:0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新数据,新情况。新发布的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反映了浙江1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变化,引发广泛关注。

  这些变化不仅体现在10年间全省常住人口增加了1000多万,而且体现在人口的性别年龄构成、地区分布、教育程度、流动情况等多方面的显著不同。其中很多变化是正向的、可喜的、对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有助益的,可以称之为“人口动力”。

  人口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浙江常住人口增长、素质向好,还有人口向城镇聚集、外省人口流入等现象,增强了发展底气,体现了较强的地区吸引力。

  新变化,新可能。人口增长和结构变动中的“新人口红利”,不仅反映过去,更蕴含未来发展的优势。浙江要更多思考如何用好这份“人口动力”。一方面通过优化就业、创业、营商环境,落实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政务服务,不断提高浙江的人口吸引力,让这片土地上的人都能安居乐业;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将人口态势上的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动能培育等,让新老浙江人都能为建设“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等新征程上的各项事业凝心聚力。


标签:人口;红利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好“人口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