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中高考来了,邻里消噪须自律
2021年06月04日 08:43:5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项向荣

  最近,杭州进入禁噪期。因2021年度中高考进入倒计时,在禁止的时段违反禁噪规定,将依法查处。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在禁噪首夜巡查行动中,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检查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的135处建筑工地,对涉嫌违法行为开具17份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施工单位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

  这真是大好事一件。考生们需要安静复习和考试,而我们可以为他们护航,助力他们更好地休息并考出好成绩。

  但中高考禁噪,不能光看到室外的环境噪音,室内的噪音也需要关注。相比室外噪音,这类噪音更为隐蔽、难以查处,同时实际影响更大。

  小区内的噪音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并不小于工地噪音。工地发出噪音,环保部门或城管部门可以拿着仪器测音,根据法条马上进行处罚。但邻里之间的噪音,因碍着邻里的面子不好“硬来”,总不能每次都打110,让警察一次次上门来调解,且缺乏明确的法律条款来处理。

  杭州对工地噪音的治理比较到位,近年来违规者越来越少,环境大为好转。而小区内的噪音,因其难以处理,实际上就难以控制,在中高考期间,它会成为影响考生的主要环境因素。

  这种情况下,居民的公德意识就更显重要。为了考生,请大家自律,尽量消减噪音。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总有个互相帮衬的时候。

  甚至可以说,能不能给考生们安静的备考环境,可以体现出杭州市民素质到底如何。此时,如果有孩子学乐器的,可以暂时停一停,起码不要在晚上练习;晚上就不要大声说笑了,看电视放音乐刷视频的声音调得尽可能小一些;至于通宵聚会喝酒打麻将,也应推迟到中高考后再说……如此,就能让我们这个城市的考生受益,也给孩子们作出我为人人的道德表率。

  为了他人而自律的美德,不应止于噪音这事。我们在生活中常常考虑到他人的感受,就一定会体现出更高的文明素养。


标签:噪音;考生;高考;工地噪音;安静;法律条款;环保部门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高考来了,邻里消噪须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