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健康体检应纳入医保,但可作出一定限制
2021年06月18日 09:39:45 来源:红网 丁家发

  6月15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公告,正式就《医疗保障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中强调了6项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其中包括养生保健消费、健康体检费用。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7月16日。(6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健康体检费用拟不纳入医保,不免让人有一些失望。笔者认为,健康体检不纳入医保有待商榷,期待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民意中,能够根据大部分民众意愿,进行合理修订和完善。

  诚然,一次全面健康体检的费用,动辄成百上千元,在现阶段,医保基金还非常有限,如果将健康体检全面纳入医保的话,势必会消耗巨额医保基金。此前,国家医保局就曾多次表示,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还没有能力将支付范围扩大到包括健康体检等非治疗性的、预防筛查的项目。

  不可否认,医保基金作为民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应当集中用在看病和救命上。然而,预防疾病也非常重要,健康体检是预防疾病的最好举措之一。而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可以促进民众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以避免疾病“发现即晚期”的现象发生。而且,由于病情早期治疗的费用较少,也能为民众节省大量医疗费用,其相应医保报销的费用也会减少。可见,健康体检可谓利国利民,纳入医保很有必要性。

  如何回应民众的期盼,解决健康体检费用与医保基金有限的矛盾,需要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笔者认为,将全面健康体检的高昂费用纳入医保报销,显然是很不现实的。但可以对健康体检纳入医保作出一定的限制,比如,规定每一位参保者一年之内,可以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其费用纳入医保报销的范围,超过次数和标准的则费用自理。这样,常规健康体检的费用相对低廉,只占用少量医保基金,但有助于民众早期预防和治疗疾病,何乐不为呢?总之,健康体检纳不纳入医保,需要倾听民众的声音和意见。


标签:健康体检;医保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健康体检应纳入医保,但可作出一定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