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在线监督外卖制作,眼可见心可安
2021年07月09日 07:44:4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就餐会选择点外卖。打开手机,动动手指,想吃的饭菜就会在指定时间送到,确实方便。只是,商家情况如何全靠想象,这送到面前的饭菜,能吃得放心吗?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帮你监督外卖制作过程的“浙江外卖在线”系统7月6日正式上线了。通过该系统,外卖商家的阳光厨房全部接入订餐平台,通过“明厨亮灶”直播,商家后厨实景和食品清洗、加工、制作等过程一目了然。

  简而言之,点了一份外卖,你可以通过手机看着它是如何做出来的。

  新上线的“浙江外卖在线”,汇集准入、监管、执法、消费、评价等数据,实现网络餐饮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骑手全链条闭环管理。它打通了从商家食材进货到消费者食用的“监管链条”,是浙江省运用数字化集成回应民生关切,保护民众“舌尖上安全”的改革成果。

  近年来,网络平台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催生了网络订餐等相关行业的崛起。据最新统计,至2020年底,我国外卖用户规模已经接近5亿。在浙江,目前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商家有20万余户,年交易额达500亿元,外卖骑手超30万人。但是,外卖行业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始终隐藏着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以前,就餐的消费模式只发生于消费者与餐饮企业之间,而外卖消费链条上则多了第三方订餐平台和送餐人员。比之实体餐饮店,网络餐饮店的监管无疑更加困难和复杂。与此同时,一些订餐服务平台在利益驱使下,审核商户准入资质并不严格,导致平台上商家良莠不齐。较长时间以来,网络订餐成了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如此庞大的网络餐饮新业态,如何能让消费者点得安心吃得放心?这不仅是广大民众关心的问题,也考验着管理部门的监管水平和智慧。

  如今,有了“浙江外卖在线”,这一难题有了“浙江答案”。目前,该系统已经确认餐饮登记主体20.5万家,通过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平台共上线接入阳光厨房6089家。消费者只要打开平台的“明厨亮灶”直播,就可以看到商家后厨实景加工、制作的全过程。舌尖上的安全看得见,智慧化监管模式使商家更自律,食品安全就更有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外卖越来越让人放心,是食品安全管理走向精细化、精准化的必然趋势。浙江以全新治理理念,率先推出外卖在线全流程管理,创新网络订餐平台监管模式,真正让“点外卖”这个民生小事不再成为百姓的“烦心事”。


标签:外卖;商家;订餐;浙江;餐饮;上线;网络;浙江外卖在线;监管模式;明厨亮灶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线监督外卖制作,眼可见心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