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简历优化”,是求职加分还是交“智商税”
2021年07月09日 08:36:28 来源:红网 刘田钊

  正值大学生毕业之际,一份好的简历对于高校毕业生们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能在激烈的角逐中胜出,他们十分在意自己的简历,甚至催生出了“简历优化师”这一职业。“重庆女孩帮改简历助3万人求职成功”登上了热搜,网友们在感叹身边处处是商机的同时,更加疑惑花钱改简历是在为求职加分还是在交“智商税”?

  简历,其实就是求职者对个人学历、经历、特长、爱好及其它有关情况所作的简明扼要的书面介绍,是求职的一块“敲门砖”,让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有基本的了解。每年的毕业季,一些企业会收到大量的简历,平均下来,只能在每个简历上停留15秒。这样,一份措辞得体、排版整洁美观的简历就非常重要了。大学毕业生经验不足,加之其对工作的极度渴求使“简历优化”方面的服务应运而生。

  事实上,简历优化一直都有,它有一定的合理性。以前是毕业生自己想方设法完善自己的简历,或者找老师、学长学姐们帮忙指导,而现在是花钱请人对简历进行更专业的包装,从而给求职加分,找到满意的工作。有需求就有市场,从这个层面看,简历优化有一定的合理性。

  但是,无论简历如何优化,都要贴合自身实际、不失诚信、不弄虚作假,更不能触犯法律。简历虽然重要,但本质上仍属一种自我介绍。相比在形式上、文字上对简历进行“整容”,捏造在校期间和实习期间不实经历,求职者还是应该把工夫用在提升自己专业水准、口头表达和人际沟通等方面。毕竟,简历只是公司人才录用最基本的一步,后续面试、试用期等环节才最为重要。简历优化必须要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不能随便篡改关键信息。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份“厉害”的简历包装比不来一个人的能力,也比不来一个人的诚信。

  现在大多数高校都会对毕业生作出有关求职方面的指导和培训,求职者完全可以制作好一份简历,没有必要再另行付费。而且制作简历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分析总结和全面认识、提升自己的过程,对于求职和职业发展很有帮助。求职者在每次的角逐中要以总结经验、提高自身能力为主,不要本末倒置将简历视作求职的主要武器,不为自己加分反而交了“智商税”。


标签:简历;求职;求职者;优化;诚信;合理性;智商税;毕业生;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毕业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简历优化”,是求职加分还是交“智商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