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在更多新兴岗位看到党员风采
2021年07月13日 07:40: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近日, 杭州一辆网约车走红网络。车里布置非常丰富:除了凉席、靠枕、玩具、盆栽外,还会免费给乘客提供口罩、酒精棉片等防疫物资。这辆车有一个显眼的标识——“你身边的党员车”。在网约车这个颇为市场化的岗位上看到“党员的风采”,无疑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车主董师傅已经入党10余年,是通过该网约车平台认证的第一批党员司机。有网友评论说,董师傅的车让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平凡朴素的初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这是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殷切嘱托和期望,勉励每一名党员在自己岗位上接续奋斗、竞相出彩。“你身边的党员车”,就是新业态、新职业对党中央号召积极呼应的产物。

  从网约车司机到外卖员、从直播主到运营师,党员们活跃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职业可以市场化,新职业可以层出不穷,但党员先锋模范的底色,不论在哪个岗位都不应被埋没。

  新时代需要涌现更多“党员岗”。新技术、新业态、新需求在不断催生新行业。根据有关数据,2019年以来,官方已确认了56个新职业,这些新职业广泛服务民众生活。比如,董师傅所在的网约车这个新兴行业,司机素质良莠不齐,像董师傅这样高标准、严要求、精服务“党员车”的出现,无疑给行业树起了标杆。据媒体报道,该平台上不少杭州司机就受董师傅影响,加入了“你身边的党员车”队伍,自觉提升为乘客服务水准。今年7月初,诸暨山下湖镇一个富有时代印记的党支部引发关注:由直播行业党员组成的直播电商党支部。在新行业中,发挥好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无疑有利于引领行业更规范、更健康发展。

  新时代的“党员岗”要释放新价值。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从来不易。身处和平年代,尽管并不需要每名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断给党员提出新的挑战。6月底,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名单正式出炉,宋学文是此次获得全国优秀党员表彰的唯一一名快递小哥。他能获此殊荣,不仅因为零误差、零投诉、零安全事故的纪录,更在于他擅长用“巧劲”:主动学习无人机配送操作,主动根据不同公司的不同需求做调整,俨然把送快递干成了一门“学问”。

  新时代,什么样的岗位才能被称作“党员岗”?董师傅的用心用情、宋学文的爱钻研都让我们看到了答案。新时代的党员不仅要能担当爱奉献,还要多一份用心用情;不仅要甘做孺子牛、老黄牛,更要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姿态,勇于做创新进取的拓荒牛。唯有时刻保持进取之心、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引领力,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出新价值新精彩。

  每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须努力发光发热,寻找新的精彩,让“党员岗”时刻闪烁光辉。


标签:党员;新时代;党员岗;市场化;职业;无人机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更多新兴岗位看到党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