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清理“沉睡账户”须标本兼治
2021年07月15日 08:08:41 来源:红网 周理平

  进入7月份,全国又有多家银行对长期不动的个人账户开启了清理工作,即清理“睡眠账户”。(7月14日 《经济日报》)

  所谓“睡眠账户”,多指那些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客户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零,且未签订信用卡、个人贷款还款及其他代收代付协议的账户。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全国共开立个人银行账户127.79亿户,较上季度末增加3.18亿户,人均拥有银行账户数达9.05户。从中可以看出,同一个人同时拥有多张银行卡已成为一种较为普通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使用频率不高的银行账户容易被打入“冷宫”,时间一长,就慢慢沦为“僵尸卡”、成为“沉睡账户”。这种“沉睡账户”既会给个人资产、信用等带来潜在风险隐患,又会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可乘之机。所以,开展“睡眠账户”清理行动很有必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沉睡账户”不是一天两天就陷入睡眠状态,“沉睡账户”产生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对此,在清理过程中,“一刀切”的做法是不适合的,停留于“一清了之”的结果也是不行的,唤醒沉睡银行卡,让其不再沉睡必须标本兼治。

  从治标方面来看,银行、个人应相互配合,唱好“协作曲”。作为银行,应稳妥有序开展清理工作,以不侵害客户利益、不影响客户使用为前提。针对各银行认定标准不统一 、处置手段不同的问题,国家金融主管部门应加强指导、统一步伐,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面对用户“交易记录会不会消失”“余额如何处置”“银行合同未约定清理事项”等疑问,各银行要积极回应,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和成本,多一些客户思维,注重人性化考虑,让整个清理过程公开、透明、合法。作为个人,应养成定期清理个人银行账户的好习惯,对不需使用的账户及时注销,既不参与也坚决抵制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账户的违法活动。

  从治本方面来看,应铲除“沉睡账户”的生存环境。一般来说,我们普通公民不需要那么多的银行账户,有一两张银行卡足以满足日常需要,兜里揣着那么多“沉睡账户”大都是情非所愿。正如网友所说“让我办卡的是银行,让我销卡的也是银行”,“沉睡账户”之所以坐大成势,银行自身脱不了干系。一些银行为了拉储户,鼓动人们开户办卡,甚至直接送卡;一些银行人为设置条件,以绑定业务为由,不让人们轻易销卡;一些银行各自为政,在客户用其他银行卡在本行交易时,作出种种限制等等。同时,各机关、单位、企业等应提倡“一卡通用”的原则,若非必要,那么在办理涉及工资等业务,不应换个单位、挪个地,就要求员工重新办卡。只有从源头上消除“沉睡账户”的产生土壤,“沉睡账户”方会越来越少。

标签:账户;银行;客户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理“沉睡账户”须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