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更多互联科技助力精准抗灾救援
2021年07月23日 14:16: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连日来,河南各地强降雨导致的灾情牵动人心。网上网下,求助信息不断叠加,多个省市迅速驰援,一场与灾情、与时间的赛跑正在进行。这其中,一个由河南籍女大学生自发创建的腾讯文档《待救援人员信息》,刷爆了朋友圈和社交平台。截至7月21日21点,该文档已经“自发”更新至第270多版,累计浏览访问250多万次,创下了产品单个文档的访问量纪录,被网友称为“救命文档”。

  这份创建于20日20点57分12秒的文档,从最初的简单表格变为有250多万次浏览的“救命工具”,用时不到24小时。这一方面显示出强降雨突袭之下的灾情之紧急、等待救援之迫切,另一方面也彰显出来自互联网新平台、新技术的强大力量,不啻是互联网科技接力助力抗灾救援的一次良好诠释。

  诸如洪灾、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往往具有破坏力大、突发性强、波及范围广等特点,给受困者求救和抗灾救援都带来较大难度。相比于传统的电视、热线、电话等求助渠道,网络求救的便捷、传播广和响应快具有一定优势。灾情突然袭击,人们很容易在某段时间内被分割打散,沦为个体“孤岛”。在此情境下,将来自四面八方、零散混乱的个体求救信息,及时整合“纳入”一个文档之中,为人们汇聚和传播善意、“共享”救命信息、奔走相助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坐标。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修正和自我更新功能,在这次抗灾救援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一次次快速修正和适时更新,有助于去除庞杂信息、精准呈现需求、提高应急救援效率。而这,在瞬息万变的灾情形势中,可能比传统的拨打求助电话、登记传达信息等更关键。

  从最开始的只有“求救人员信息”“救援人员信息”,到后来用不同颜色区分表格内容;从出现“急需120救助的孕妇”,到新增“可支援”“漏电风险地区”;从新增“官方救援队信息”“民间救援队信息”,到最新加入的“医疗信息”一栏……每一次的自我修正和更新背后,都是对求助和救援的精准对接。而随着文档编辑与栏目的不断修正,这个网络表格已生长为“多用途”的民间抗洪资源对接平台,具备了一定的专业化、统一性、联动性特点,提升了各路救援力量的救援效率。

  “一条一条看下去,太震撼了。网络的力量,科技的力量,人的力量!”有网友如此评价“救命文档”。这次抗灾救援中,“救命文档”的出现,正是互联网救援力量的一个生动注脚。除了“救命文档”,腾讯公益平台首页还设置了“紧急驰援河南洪灾”专区,上线“郑州互助地图”“防汛互助信息服务”等专题。此外,不少互联网企业都在第一时间纷纷向河南省捐赠救灾资金和物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互联网企业对河南省的捐款已超过十亿元。

  互联网发展至今,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的价值也得以体现,比如线上办公、线上会议等,极大减少了人们居家办公对工作带来的不便。

  守望相助,风雨共济,勇毅前行。“救命文档”里记录的,绝不只是一行行的地址和电话,而是一个个真实的人,还有他们的悲欢。灾害当前,我们为上亿河南人民祈祷平安,也期待有更多来自互联网的科技力量助力资源科学调配、精准抗灾救援,帮助灾区早日走出困境。


标签:文档;救命文档;互联网;互联网企业;救援力量;救援人员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更多互联科技助力精准抗灾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