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最可爱的人 法律来守护
2021年07月30日 07:39: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据新华社报道,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一部为最可爱的人而制定的法律即将生效——《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保障法》)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施行。这部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凝聚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成果,体现了提升军人社会地位、政治待遇、职业荣誉的决心,将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正式纳入法治轨道。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朝着这个目标,近年来国家层面抓紧制定了一系列完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方面的法规制度,从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到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从出台《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到贯彻“军人依法优先”等等,不一而足。但现行的法规制度散落在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存在法律位阶偏低、零散细碎、执行力不强等问题,我国一直缺少一部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方面“管总”的法律,一部集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基本政策制度之大成的法律。《保障法》的施行,填补了这项空白。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强化全社会的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而强国强军目标下,军人担负的使命任务愈加繁重,军人职业高风险性、高流动性、高奉献性的特征更加凸显。一部紧贴军人职业特殊属性、聚焦服务备战打仗的法律,一方面将进一步增强军人使命感、荣誉感,激发广大官兵坚守阵地、履职报国的情怀,凝聚军心士气、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另一方面,也将为军事职业增添比较优势,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参军报国、献身国防。

  一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令无数人潸然泪下,也让人们震撼于军人的牺牲奉献精神。“群众掌握了扔的准头,战士练就了躲的走位”,日前欢送参加暴雨洪灾抢险子弟兵的河南群众向军车投送礼物的动人场景,再次检验了人民子弟兵为人民而战的洪荒之力,见证了军民鱼水情。无论是战时还是平时,军人都在用生命铸就长城,守护着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这次,《保障法》正式施行之际,我们期待各地各部门拿出有力举措推进法律精准落地。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不打折扣、系统配合,认真抓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使广大官兵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

  早在2015年,浙江就实施了我国首部保障军人军属权益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细化完善军人转业安置、家属就业、子女教育优待等20余项拥军政策,在全社会形成了拥军优属的良好氛围。去年杭州为更好地落实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发挥数字特长,发布“老兵码”,为20多万名退役军人定制就业创业、困难帮扶等优抚政策,宁波今年也上线了“甬尚老兵码”“崇军卡”。贯彻《保障法》,浙江具备良好的政策土壤和社会氛围,仍将继续走在拥军崇军队伍的前列。

  我们的军人,法律来守护。威严的法律之外,同样需要高扬价值引导之旗,从政府、社会到个人共同行动,形成尊崇军人、支持国防的良好社会风尚,共同守护最可爱的人。

标签:权益保障;军人地位;军人;退役军人;法律;军人军属;保障;国防;法规制度;军人职业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可爱的人 法律来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