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孝心打磨幸福范本
2021年07月30日 07:40: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雪松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正式向全社会公布,浙江有10位候选人在列。与其他候选人不同的是,德清的章宬引起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原因是她的事迹当中,没有路见不平挺身而出,没有见义勇为身负重伤,有的是虽然遭遇不幸但却过得十分温馨、幸福的家庭生活。

  1988年出生的章宬,是湖州市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一名女职工。21年前的一天,一场车祸夺走了父亲的生命,母亲高位截瘫。12岁的章宬一下子变成了家庭的顶梁柱。她一直乐观、勇敢面对生活,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刻苦学习,二十年如一日,用爱生动诠释“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章宬成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引导人们以她为标杆,激励人们行善之事、以孝为先,在自家屋檐下,也能成为道德模范。

  孝敬父母,是子女的分内之事。然而值得深思的是,当“常回家看看”被写进法律,当家庭关系、亲子关系成为社会问题,这个社会对于孝道的担当与坚守,需要家庭生活中最平凡的“孝为先”者,擎起时代的道德旗帜,给年轻人树立榜样。

  德清人章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孝”绝不是挂在口头上的,而是要持之以恒发自内心地坚守付出。她用自己的孝心将苦难打磨成幸福范本。

  “孝”是刻在中国人基因里的文化符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而孝道,正是维系千家万户美好生活的精神财富。

  章宬就是现代文明社会“孝”的倡导者、践行者。一个“孝”字,既写尽天下儿女对父母孝养、孝敬的真挚感情,也道出对社会上所有老人的关爱与帮助。因此,“孝”不仅是对家庭关系的积极维护,也是对社会秩序的有效构建。这就是章宬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特殊意义所在。

标签:模范候选人;家庭关系;家庭生活;道德;孝道;幸福;现代文明社会;常回家看看;顶梁柱;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孝心打磨幸福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