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创新人才搭上“快车”
2021年08月04日 07:32: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战略,在我省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征途中占有重要位置。近日,省人力社保厅印发的《浙江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职称“直通车”评审办法》再次明确,符合条件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将可以直接申报正高级职称,并对参评人员范围、申报标准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职称“直通车”将搭载的,重点是那些在重要产业领域取得研究和技术突破、解决重大难题的人才;是在“揭榜挂帅”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人才;是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一句话,是在创新方面有突出实绩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职称“直通车”冲破了制度的藩篱。传统的职称评定常常存在一些“硬性标准”,比如学历、学位、工作年限等,这些硬杠子在起到公平公正评价人才作用的同时,有时也会在对创新型、特殊性人才的评价、激励中成为阻碍。开通职称“直通车”打破了门槛,不唯出身论英雄、不唯资历论高下,让不断涌现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能够搭上“快车”,在奉献社会、成就自我的征途上疾驰。

  职称“直通车”的上车条件只有一个——做出骄人实绩:主持完成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研发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成果;在关键技术方面解决卡脖子问题等,这一点并不偏离职称评定以专业水平和贡献大小论英雄的本意。在实施细则中,对一些难以用硬性指标衡量成绩的关键创新行业,还提出了业内专家举荐制,这份存留的“温柔”,让一些作出特殊贡献的特殊人才同样能获得专业的认可。

  冲破限制,是对人才的充分认可,更是对创新热情的充分激发。一直以来,创新都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关键力量,职称“直通车”给予人才充分认可,让人才在各行各业充分流动,同时鼓励创新、激发创新,让创新激情得以在全社会不断迸发。


标签: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直通车;职称;创新;人才;职称评定;实绩;征途;杠子;关键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创新人才搭上“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