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直面历史是每位国人的责任
2021年08月17日 07:37: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栗中西

  最近,有一位演员因为做了伤害民族感情的事情而受到全网批判。这位演员做了什么事呢?他曾以日本靖国神社为背景开心拍照,还曾参加朋友在日本乃木神社举办的婚礼,与主张分裂中国的政治人物合影,这些都已成实锤。

  这位演员在致歉声明中称自己“无知”“失察”,“对当地建筑物、对当地历史知识欠缺”。网友抽丝剥茧发现的种种证据表明,一切远不像他说的那么简单。义愤填膺的网友并不买账,一时间,粉丝脱粉,代言解约,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文抵制,微博超话下架……

  冤吗?自食其果,何冤之有!没想到的是,主流语境的浩然正气之外竟还有嘤嘤蚊声,认为演员只是犯了“普通人”都会犯的错误:我去一个地方旅游,看到漂亮的风景随手拍几张照片,至于拍进照片的是什么神社,我怎么知道?或有言论说:朋友结婚请我去,我只管穿得漂漂亮亮地赴宴,谁会管去的是什么地方?至于扣帽子吗?

  如此“同理心”,令人错愕。通过这件事,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渐渐浮现出来:现实中,历史常识匮乏的人、对国家民族的过去缺乏基本了解的人,比想象中的要多。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罪行滔天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不管是历史课本,还是时事新闻中,对这段历史都有普及。无论是出于公众人物的基本修养,还是出于作为普通中国人的基本民族大义,怎能对此浑然不知?明星为逃避责任辩称“无知”,还能引起一些人的“共鸣”,让人匪夷所思。

  那些理直气壮号称“我怎么知道那是什么神社”的网友,可能不会去想,正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抵御外侮,正是国家日益强大艰难崛起,才使得有人今天即便对屈辱历史“无知”也可以坦然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不用受侵略者欺凌。但这一切并不代表,我们可以保持无知,乃至炫耀无知。君可曾见,即便76年过去了,伤害并未完全停止,亵渎历史、无视良知的行为仍在大张旗鼓地进行。吾辈当自强,吾辈当警觉,对一切伤害民族利益、民族情感的人和事说不,才是一个普通人应该有的反应。

  历史无知论和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不容小觑。今天的历史教育仍然有巨大的延伸空间,国家、社会、集体、个人,仍需要共同努力,让历史真相和历史意识深入人心,让更多人去了解什么是“山河破碎,家国难安”,去认识什么是“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最近,微博上有个叫“抗战直播”的账号火起来了,这个账号9年更新4万多条微博,用虚拟的平行时间线“直播”抗战。他们说想通过“唤起遗忘”,提醒“人何以为人,中国人何以为中国人”,带来“成熟和理性的思考”。

  铭记历史,直面历史,不是某个人的责任,而是全体中国人的责任。必须清楚,历史的大是大非面前,没有顶流;对历史的无知乃至消解,不容粉饰自矜。

标签:无知;微博;演员;神社;伤害;中国人;账号;普通人;抗战;历史虚无主义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直面历史是每位国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