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被资本绑架的少年团,怎么可能没有铜臭味
2021年08月25日 07:49: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魏英杰

  最小7岁,最大的仅11岁……近日,由7名小男孩组成的偶像男团“天府少年团”宣布出道,并发布了组合单曲。但是,迎接他们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铺天盖地的质疑和批评。央视网也发表评论称,千万别让孩子金色的童年变成金子的童年。

  这么小的孩子,自己当然没什么自主能力,将他们推向娱乐市场的父母和公司,居心可疑。面对质疑,“天府少年团”所属公司回应称,公司不是把孩子当作赚钱工具,而是在孵化具有时代意义的新一代少年榜样。其后又表示,不做饭圈文化,没有资本运作,并将“天府少年团”更名为“熊猫少儿艺术团”。

  看到这样的回应,真的有让人哭笑不得的感觉。明明就是搞偶像养成,要硬洗成孵化“新一代少年榜样”;明明就是搞饭圈文化,还要遮遮掩掩。更名这事尤其搞笑,好像换一张皮,别人就认不出来了。

  如果这家公司真的不是为了赚钱,那就该注册为非营利机构或公益组织,而不该是公司,更不该有经纪团队。只要是公司,就有盈利的需求,就有商业运作,不可能做赔本生意。这可不是猜测,天府少年团的幕后操盘者——ASE亚洲星空娱乐和星空文化传媒(成都)有限公司,本就是从事娱乐经济业务的商业机构。

  其中,ASE亚洲星空娱乐近些年来陆续进入韩国和泰国娱乐市场,业务以艺人经纪、偶像新人培育、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为主。ASE国际偶像训练基地的官方微信显示,其业务范围包括少儿培训、偶像养成两大板块。就这样,还敢说自己不是把孩子当作赚钱工具?

  被资本绑架的“天府少年团”,又怎么可能没有铜臭?也许现在这个少年团还处于“养成”阶段,公司在进行一段时间的投入,但其目标就是从中筛选艺人并谋利。这在国际上已是一套成熟的操作手法,只不过这次把苗头对准了少年儿童。挑选少年儿童包装成偶像团队,按照商业模式进行打包培养,和一般的少年儿童才艺培训,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不仅可能侵占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的时间,还可能出现由于过早参加商演而伤害身心健康的情况。

  值得强调的是,无论是孩子的监护人还是签约公司,都没有权利剥夺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对于未成年人参与偶像养成类节目或选秀综艺节目,有关部门已明文禁止,对于相关团体和机构也应加以限制。

  孩子就要有孩子的生活,一旦父母或商业机构把孩子当作一棵摇钱树,那么,一切都将变味,孩子将因此失去纯真和童趣。

标签:偶像;少年;天府;孩子;天府少年团;未成年人;星空;少年儿童;商业机构;娱乐市场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被资本绑架的少年团,怎么可能没有铜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