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治理电瓶车乱停放,多方力量要拧成绳
2021年08月25日 07:50:4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路

  最近,有网友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帮”报料,杭州上城区云锦城小区一些居民把电瓶车停在公共门厅和楼道里。记者调查发现,有一幢楼房的一楼楼道里停了8辆电瓶车,有的在充电,还有人骑着电瓶车进电梯。

  乱象背后肯定有各方面原因,有的因为物业管理不力,有的来自业主不够自律。眼下最重要的,是努力结束这种乱象,不要再继续下去。

  治理电瓶车乱停放,首先得有运转良好的基础设施。如果地下车库拥挤不堪,进出不便,充电设施不足、电压不足,或者电瓶车频频失窃,势必会迫使一部分业主带车上楼,停到自家门口。管理上并非无从下手,堵塞消防安全通道或者影响楼道间消防安全的乱停放行为,有法律法规管着。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规定,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瓶车或者为电瓶车充电。

  业委会是社区业主自治的执行机构,理应承担起主要的管理职责。要设法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对于违法行为,若业主不愿纠正,不妨请执法部门帮助治理。业主公约中的相关条款对小区内公共空间的使用具有约束力,若业主乱停电瓶车,物业可以在业委会的授权下按业主公约来进行处理。管理办法有,得用好用足。

  当然,更关键的是拥有电动车的业主要积极遵守相关规定。虽然把车停楼道里,跟爬坡过坎进地下车库相比,要方便很多,却会影响其他居民的正常出行,也威胁公共安全,造成隐患。

  长期来看,像治理电瓶车乱停乱放、垃圾分类这样的事,没有捷径,唯靠水磨工夫。只有长期坚持,通过细致的工作,才能改变大家的习惯,从而形成一股良好的风气和自觉意识。一开始可能困难重重,但长期坚持下来,一定能得到业主的配合和理解。

  其实道理谁都懂,都知道这么下去只会越来越乱,受损的是小区整体利益。谁不想有个井然有序的小区环境呢?做不到的原因,无非是大家没有拧成一股绳,只要达成共识,业主、业委会以及物业一起行动,像云锦城乱停电瓶车的这种现象一定可以改变。

标签:电瓶车;业主;楼道;充电;地下车库;业主公约;云锦;业委会;门厅;物业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治理电瓶车乱停放,多方力量要拧成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