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学生干部恃权而横,谁来约束
2021年09月03日 08:05:2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江

  一条黑龙江某高校学生会干部查寝的视频,近日在网上引发争议。

  视频中,6名身穿黑色制服、戴着“工牌”的女学生,趾高气扬地走进寝室,扬着头甩着头发,眼睛扫视着宿舍内的学妹们。其中一名女生说:“以后看清我们6个的脸,我们来了就是查寝了,看清工牌,除了我们6个,谁管你们都不好使。明白了吗?”另一名女生接着说:“我介绍一下,这是咱生活女工部部长张某某。叫学姐!”学妹们不敢怠慢,齐声高呼:“学姐好!”

  讲真,刚看到这个视频,我还以为是事先设计好的剧情片段。直到校方证实,事发2020年10月,当事的几个学生已被通报批评,我才相信:这么嚣张的学生官腔居然是真的!

  这样的现象出现在学校,值得严肃对待。好一个威风凛凛!现在某些学生干部自我感觉膨胀到了何种地步!女生部的部长干事们与寝室里的女生,应该是学姐与学妹的关系,本该平等相处,但在居高临下的“管”与“被管”的裹挟之下,已经完全扭曲变味。这类所谓学生干部,拿着那点似有似无的权力,败坏了校园风气。

  近年来,不时有高校传出学生会干部耍官威的消息。比如,某985高校的学生会干部,要用括号注明正部级、副部级;四川某高校有同学在群里“艾特”学生会主席,结果被骂不懂规矩;江苏某职业学院一学生在群里回复学生干部“哈哈哈”,被要求写检查……这些被曝光的学生会干部,他们的这种习气到底从何而来?

  高校学生会,本质上是学生自我管理的组织。学生会干部,要服从学校的安排与调配,本应以锻炼自己、服务同学为宗旨。拿“查寝”一事来说,发现问题,善意引导,提醒学妹或学弟注意安全、保持好卫生,就合适恰当了。像这样动辄对同学颐指气使,完全背离了学生会设立的初衷。这种豪横,靠权力意识支撑,在同学与同学的相处中以强凌弱,这是要特别注意和警惕的。

  学校是学习的地方,学生的心智尚未成熟,这种恃权而横的现象出现,凸显了一些学校对学生管理方面的缺陷。学校给学生会成员授权的同时,可能缺乏相应的约束监督制度。一些学生以为做了学生会干部,有了一点职权,就可以凌驾于同学之上,何其谬也!学校须得引起警觉,正面对待问题,真正担负起引导、监督、约束的责任,让学生干部回归服务同学的初心。


标签:学生干部;学生;女生;视频;学校;学生会成员;学生会主席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生干部恃权而横,谁来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