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关键在切中核心需求
2021年09月10日 07:52: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吴晔

  9月9日,笔者随“第三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调研组赴金华实地调研数字化改革创新案例。在现场真切感受到,数字化改革成效显著的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着力抓住核心痛点、难点、堵点,实现小切口大场景的探索创新。

  “面对数字化改革,一开始我们也有点茫然,不能单纯地将传统贸易模式搬到线上,必须要走出差异化发展格局。”金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忆打造全省大宗商品集散中心过程时说,“我们发现金华大宗商品交易过程中的难点,主要表现在服务引导能力不足、作业协同不足、运行监测效率有待提升。”问题怎么解决,不足如何改进,金义新区就此抓住数字化改革的切入点。建设数字服务系统,让原先主要依赖线下交易、熟人交易的贸易模式,实现线上透明的一站式交易,大大降低了企业物流仓储成本,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正如金义新区同志的感悟:搭平台,理念要先行。数字化改革,首先是改革,不是数字的集成,更不是信息的汇总。从这个朴实的认知和共识中不难看出,不论是基层政府还是相关企业,抑或金融机构,数字化思维都在不断强化,数字化认知也在不断深化,数字化素养更是在不断增强。

  育市场,方法要科学。坚持改革突破,撬动相关领域改革,金华通过打造平台、升级硬件、强化保障,集聚培育了一批规模以上的大宗商品贸易交易和现代物流企业。

  聚产业,行动要有力。金义新区构建数据产业链,搭建场景化、集成性、智慧型的数字监管和数字服务平台。一套组合拳,拳拳有力。

  优服务,机制要完善。海关提供便捷服务,商务部门提供政策便利,综保区提供业务支撑,跨部门合作、多部门协调、多业务集成创新,数字化改革离开哪一个部门都不行,企业成了真正的受益方。

  坚持需求导向,瞄准群众、企业、基层最为迫切的需求、最期望解决的问题、最有获得感的领域,是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在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像金义新区这样的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正在高频涌现。

标签:数字化;改革;贸易模式;交易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关键在切中核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