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月饼“出圈”需下足创新功夫
2021年09月18日 09:07:1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潘佳捷

  中秋将至,各条战线上的月饼销售活动如火如荼,除了超市、糕点店和各大网购APP,奶茶店、咖啡店、博物馆、酒店成了今年的月饼销售新星,各种新式包装、口味让人眼花缭乱。不可否认,创新是传统月饼在新消费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但不论它的外形、包装再怎么花样迭出,唇齿留香的味道永远是消费者选择的第一要素。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中秋节吃月饼承载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月圆人团圆的浓烈情结。但随着消费场景的多元化以及消费标准的不断提高,月饼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出现的一些问题令人担忧。一方面,商家为了自己的月饼能“出圈”,在包装上大做文章,“俄罗斯套娃”式的月饼礼盒层出不穷。还有些商家利用品牌的影响力,在商品礼盒中夹带私货,卖点不在月饼,而是在品牌周边。这样的创新只是强行赋予月饼礼品使命,让铺张浪费、哗众取宠的消费习惯在新消费群体中滋生蔓延,不利于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的风气。二是为迎合年轻人群体的猎奇心理,商家在月饼口味上花样翻新,如奶茶味、咖啡味、螺蛳粉味月饼等。这些月饼乍一看颜值高、口味新,但是吃起来味道往往不尽如人意,第一口就踩中“雷区”。对消费者来说,每次购买就像开盲盒,消费不确定性一直存在。

  由此可见,月饼的创新并不那么容易,想要充满活力长久发展下去,商家应从以下三点入手。

  以传统文化为核心,让创新更具价值。中秋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月饼行业的创新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浸润,在月饼的外形、口味、情感传递方面,传统文化都能给予很多灵感和思路。通过中秋月饼,人们有了更多与传统文化的亲密接触,反过来也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走进生活,塑造国人强大的文化自信。

  以消费需求为导向,让创新有的放矢。对于月饼商家来说,掌握好消费者需求动态,就把握了这一季月饼销售的关键。消费者在月饼的软硬、甜咸、配料、大小等方面需求不一,而且现在更多人追求低油低糖饮食,月饼的烘焙方式和用料多少以及最后成品的口感就成了月饼制作者创新的重点和难点。

  以质量保证为根本,让创新锦上添花。作为一款食物而言,月饼最具竞争力的还是它的味道。外形再精致,只要月饼不好吃,就不会让消费者有二次购买的欲望。随着烘焙技术的不断精进,商家在月饼的质量和口感上必须严格把控,不能本末倒置,只追求包装好看,而不顾月饼是否好吃。

  月饼“内卷”“出圈”难?合理创新成爆款。月饼看似是传统食品,其实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力。只有尊重传统文化,增强消费者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提高自身的质量水准,才能迸发创新活力,为月饼市场和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月饼“出圈”需下足创新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