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茅台月饼,玩的是什么花样
2021年09月22日 08:52:2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项向荣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中秋,上海一间酒店推出了一款售价为1688元的月饼礼盒,内含8只月饼。据酒店介绍,该款月饼选用三十年的陈酿茅台融入月饼制作中,只限量发售100盒,盒子还会有刻字编号,以显尊贵。

  网上不乏售价上千元的月饼礼盒。一家淘宝店销售人员介绍,一款售价2888元的月饼礼盒,含8只口味为鱼翅、海参、鲍鱼、燕窝的月饼,另外含6罐冬虫夏草、鹿茸片、铁皮石斛等滋补品。一些商家称还可个性化定制,可以把最贵的东西都包在一个豪华“马甲”里。

  豪华月饼,差不多都是浓浓的人民币味道。有网友调侃说:一块茅台月饼吃完,出去开车是不是就算酒驾了?

  豪华月饼豪华包装,实际上是个老问题,已经被抨击过好些年了。首先,豪华包装肯定会造成浪费和污染,这些差不多“镶金贴银”的外包装,在吃完月饼后会被一弃了之。这说明,环保理念并没有深入某些人的内心。倒是一间互联网大厂为员工定制的月饼有点意思,用甘蔗渣当包装材料,令人耳目一新。

  如今生活水平是越来越好,偶尔弄点花头,比如买个茅台月饼给自己尝尝,也未尝不可。但问题是,豪华月饼真的是为个人享受而推出的吗?从一些调查报道来看,豪华包装的豪华月饼很多是为了送礼而设计推出的。想想也是,个人或企业有求于人,能用甘蔗渣当包装材料的月饼吗?

  豪味十足的月饼是不是被附加上不可告人的目的,一直是人们担心的问题。一些人为了名和利,让月饼穿上“马甲”,月饼被迫成了“掮客”。月饼作为一种节日特色食品,被加上层层包装和各式赠礼后,往往另有目的,以祝福为名,行贿赂和腐败之实。

  传统节日仍是“四风”问题高发期,要防止有些人假借月饼之名行贿赂之实的腐败行为。月饼本身没有错,但打着送月饼的幌子搞不正之风就错了。除了月饼,天价粽子、天价汤圆、天价螃蟹也是如此。礼尚往来是一种人际交往现象,但若走向变相送礼行贿,就说明廉政建设仍需加强。


标签:月饼;豪华月饼;豪华包装;月饼礼盒;售价;甘蔗渣;茅台;天价;送礼;冬虫夏草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茅台月饼,玩的是什么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