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文博会,既是舞台也是擂台
2021年09月24日 08:06:3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9月23日开幕。文博会素有“国内文化产业第一展”之称,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第一城,文博会搭建起文化产业发展高起点、高规格的舞台,汇聚了大量的资金、项目、信息、技术和人才,在促进文化贸易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因此,对参展方来说,文博会既是以“文”会友、陈列展示文化建设成果的舞台,也是比“武”试炼、凸显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比较优势的擂台。

  这是一个难得的舞台。今年第十七届文博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浙江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以来在全国综合性文化盛会上的首次亮相。各种因素叠加,让本届文博会具有了特殊的分量。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浙江需要以“文”会友。自实施“八八战略”以来,浙江接续推进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浙江等文化发展战略,文化建设“八项工程”开出了什么花,结出了什么果;如何进行文化体制改革、创新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这些文化建设成绩表上的数据,需要这种场合来建立外部感知。在文博会上,呈现好文化强省的风貌,推介好浙江写就的“文化+”文章,展示好浙江文化产业数字化新优势,是“浙江军团”此行的一大任务,也是文博会的一大看点。

  这也是一个难得的擂台。浙江的文化产业拥有不俗的“江湖地位”,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2位,9月23日发布的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浙江占据了4个席位。顶住疫情冲击,今年上半年,全省5230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102亿元,同比增长30.7%。但是现阶段文化产业“浙江军团”的市场反响如何,自己说了不算,还需要像文博会这样“高手云集”的全国性场合来检验实力。行走在线下展厅、切换于“云端”场馆,观众眼里燕赵大地的艺术精品、文化湘军的“马栏山”文创、齐鲁大地的“山东手造”、之江两岸的诗路文化,哪个领域哪家强便了然于胸。

  另外,文博会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近些年,每年都有10万多种文化产品、6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文博会平台寻找合作。今年虽然是第一次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但目前共有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加主会场展出,另有线上参展机构868家,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参展文化企业的70%以上。文博会“以商带展,以展促商”的味道依然非常浓厚。在这样一个充满机会的海洋,能达成多少意向订单,对“浙江军团”来说是一个考验,也非常值得期待。

  以“文”会友、比“武”试炼之余,也莫忘“博”采众长。抓住机会,学习其他地方政府在文化产业体系构建上的心得,其他机构、企业在融合发展上的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在交流展示中启迪未来思考、在共融共通中寻求创新路径,将促使文博会的价值链得到进一步延伸。

标签:文博会;文化产业;浙江;文化建设;文化;文化强省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博会,既是舞台也是擂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