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警情应对舆情,办得明白方能看得放心
2021年09月24日 08:57: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江

  面对每一个警情,执法必须公平公正。如果执法不严,不能一视同仁,就会留下执法漏洞,被百姓质疑。据央视报道,近日,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次交警执法,就被曝光存在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现象,引发舆论关注。

  每逢节假日,酒驾醉驾的风险会上升。中秋节前后,全国交警开展了酒驾醉驾执法直播联动,边执法边宣传。然而,9月21日晚间,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大队一中队在夜查酒驾时,车上一名女子说:“我是公安局的,他喝了点酒开车,我怕出事儿,就换过来了。”随后,在说笑声中,该车辆被放行。

  相关视频在网络流传后,众多网友对交警的执法提出质疑。9月22日,山东滨州交警通报表示,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开展初步调查。23日凌晨,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官方微博公布了对这一事件的情况通报。通报详述了事发过程,确认涉事驾驶员林某某系滨州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承认执法民警未按照规定对车上人员进行酒精检测,违规放行;认定相关执法人员违反规定,未全面、及时、合法收集能够证实违法行为是否存在、违法情节轻重的证据,现场未及时收集证据,导致驾驶车辆人员是否构成酒驾的事实无法认定,且在后续采访中虚构事实、掩盖过错,存在徇私情,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所有相关的执法民警、交警大队大队长、主管领导和现场辅警都被依法依纪进行了严肃处理。

  事发于21日晚上,处理结果在23日一早就出来了,这份警方通报可谓及时。很多网友表示对处理结果满意,认为通报事实清楚,有因有果有过程有细节,不隐瞒不淡化不偏袒,堪称是一次警情应对舆情及时处置的成功案例。

  都说当警察有三样事情绕不过:最常见的是各类警情,最头痛的是犯错,最担心的是引发舆论。滨州交警查酒驾放行公安局人员案例,简直“完美”地契合了这三点:查酒驾,执法不公正犯错,引发舆论风波。所幸官方处置及时,避免了更大范围的执法尊严和公信力受损。

  这一份警情通报,值得总结学习。面对网络舆情事件,及时有效地发布权威信息,不遮遮掩掩,不回避问题,是一个部门或地方舆情管理能力和水平的体现。

  通过这份警情通报,要读懂民意背后的法治诉求。法治建设就是要公平公开公正,执法时因为是“自己人”就可以放一马,这种明目张胆的枉法,置执法机关的权威和公信力于何处?在哪个点出了事摔了跤,就要在那个点补救,向老百姓“交实底”,答好民众的问题,亮出执法者规范执法和敢于接受百姓监督的正气。

  同时要知道,相较于对某次执法错误的弥补,民众更希望看到的是范本式的公正执法。


标签:执法;滨州;执法不严;查酒驾;交警;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市公安局;放行;执法民警;公信力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警情应对舆情,办得明白方能看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