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秦始皇推广反诈APP,“笑果”好“效果”更好
2021年10月08日 07:58:31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近日,陕西西安, 一段“秦始皇”在兵马俑广场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的视频走红。由演员扮演的“秦始皇”随机问路人是否下载反诈APP,未下载者会被士兵“拖走”。

  “秦始皇”街头推广反诈APP的视频策划方临潼区融媒体相关负责人称,希望利用“秦始皇”这个IP,以地域文化和诙谐幽默的方式传递正能量。此前他们还策划过秦始皇邀您一起打疫苗等几部短剧,累计播放量已经超过3个亿。可谓是屡试不爽,每一次的“笑果”都换来了不错的“效果”。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只要敢于换一种方式,“疑无路”就可能变成“又一村”。

  国家反诈中心APP是由公安部推出的一款手机防骗软件,集资源整合、情报研判、侦查指挥为一体,在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手机收到涉嫌诈骗的电话、短信或者下载安装了涉嫌诈骗的App时,可以智能识别骗子身份并及时预警提示,极大降低受骗可能性。这款反诈APP,不仅凝结着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力量,而且是骗子的克星,推广好这款APP对于反诈来说,有着巨大的意义和作用。

  不过,如此好的APP推广的结果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或者说与当初设想的结果是存在不小差距的。究其原因有这样几个方面:其一,市民的手机空间是有限的,安装APP就要占据手机空间,一些市民为了节省手机空间选择了放弃;其二,一些市民对于反诈APP没有正确的认识,认为虽然诈骗就在身边,却有感觉“距离自己遥远”;其三,是传统的宣传推广模式,没有触及市民的心灵,没有发挥作用,没有吸引市民的眼球。

  换一种宣传推广的方式如何?事实证明“秦始皇”街头推广反诈APP的做法不仅“有效果”还“有效果”。一个方面是,假日期间景区游客众多,是宣传推广反诈APP的最佳时期,正所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一个方面是,这种宣传推广模式,能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里,达到预期的效果,因为有了亲和的“笑果”所以能在“开心一笑”中收到“效果”。便于理解、便于记忆、便于认同;一个方面是,灵活的推广模式,亲和的推广模式,贴心的推广模式,让人们耳目一新,既有娱乐的成分也有严肃的因素,大家想不认识反诈APP都难。

  我们都期盼“天下无诈”,这需要执法部门的努力,更需要市井百姓的主动介入,因此在手机上安装反诈APP是个不错的选择。在使用手机过程中,如果发现可疑的手机号、短信,赌博、钓鱼网站,诈骗APP等信息,用户就可以在“我要举报”模块进行举报,后台会及时对可疑号码等进行封杀。警方办理起来十分简单,市民举报起来也十分方便。大家齐心协力,就能真正实现“天下无诈”。

  多些“秦始皇”街头推广反诈APP的创新挺好的!

标签:手机;推广;市民;宣传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秦始皇推广反诈APP,“笑果”好“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