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为护航平安中国夯实技术根基
2021年10月15日 08:36: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栗玉晨

  10月14日,公安部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涵盖刑事技术、社会治安防控、公安交通管理各个方面。有效实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将为更好更快打击违法犯罪、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提供技术基础,还将在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公共安全放管服改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而为护航平安中国夯实技术根基。

  如今,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广泛,对公平、正义、法治、安全提出更高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亟须大力加强公共安全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高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只有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在社会治理、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才能把握大势、直面问题,为维护公共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有90项涉及毒物毒品、微量物证、声像资料、电子物证、法医、指纹、痕检、文件检验等专业领域。这些标准无不聚焦了高技术,融合了新理念。其中,有机炸药、爆炸残留物和易燃液体残留物检验标准解决了国内外痕量鉴定的难点问题,已成为快速侦破和有效打击爆炸、纵火类案件的杀手锏。法医临床学检验标准首次系统规范了法医临床领域各项检验内容及方法,推动了指标量化,使检验评估更加科学,为损伤程度鉴定、损伤致残分级鉴定问题提供了可靠保证。

  上述标准中,从公共安全实战中汲取科技创新营养、在创新中集合实战智慧的鲜明导向凸显。从《言语识别检验规程》《人脸图像相似度检验技术规范》到《手机检验规范》《电子数据收集提取技术规范》,诸多着眼社会科技发展、围绕基层实战需求、瞄准现代警务模式变革新要求的新标准,将为刑法、刑事诉讼法、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实施提供全方位支持。这些贯穿侦查、诉讼、审判全过程的科学依据和操作守则,为织密法治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提供了基本规范和具体遵循。

  着力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也是平安中国建设十分重要的一环。作为社会公共安全体系的核心要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驾驭动态社会治安的主要抓手。为此,在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银行安全防范要求、安全围栏标准、防爆安检设备规范等也位列其中。通过对我国多年来银行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和管理经验进行全面总结,从而对银行重点场所和部位提出人防、物防、技防的基本要求,将为银行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审批严守、日常检查、安全评估提供基本依据。

  上述公共安全行业规范,是平安中国建设中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迈向现代化的一个缩影。从现行有效的2000余项公共安全标准看,无论是大大增强了国产DNA检测试剂市场竞争力,为公安机关办案节省下大量经费的DNA检验试剂系列标准,还是助力酒后不开车成为大众共识的驾驶员酒精含量检验标准,都正在成为公安机关履行职责使命的行为规范、技术依据和保障执法司法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

  平安中国建设的技术根基和法治根基,就这样日渐坚实巩固起来。

标签:公共安全;检验标准;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护航平安中国夯实技术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