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新时代青年要把握百年大党的“金钥匙”
2021年10月18日 07:29: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秉印 编辑 章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个站在”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实践性和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青年要深刻认识百年大党何以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坚持党的先进性、实践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立党之本、生命所系和力量所在,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核心问题。

  理论上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理论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和发展党的科学理论。新时代青年必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政治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政治理想的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前仆后继,不怕流血牺牲,谱写了一曲曲气吞山河的英雄史诗。中国共产党是具有纯洁政治品质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具有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与祖国风雨同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严明政治纪律的政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作风上的先进性。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繁荣发展国家事业的政治高度,重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围绕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以及学风等内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党心民心,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集中体现了党的实践性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实践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标识。

  中国共产党具有实干的品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求真务实是共产党的精神品质。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尽管时代在变、条件在变,共产党人实干的精气神始终没有变,共产党人始终都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实干家。新时代青年要有实干的精神和品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牢用好“实干”这个制胜法宝,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具有担当的勇气。面对百年奋斗历程中的艰难险阻、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英勇奋斗、不怕牺牲,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时代青年必须涵养担当的勇气,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永不懈怠,勇于为党和国家担苦、担难、担重、担险。

  中国共产党具有斗争的精神。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依靠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辛、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青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把牢斗争方向,掌握斗争艺术,丰富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

  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集中体现了党的人民性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为了谁”诠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只有知道“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时代青年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心里装着人民、学习工作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依靠谁”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发展时期,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是决定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新时代青年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紧紧依靠群众,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我是谁”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只有知道“我是谁”,才能找准自己的正确定位,牢记党的干部是人民公仆。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时代青年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切实当好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只有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就有了无往而不胜的底气,中华民族巍巍巨轮必能驶向伟大复兴的彼岸。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新时代青年要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标签: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先进性;青年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时代青年要把握百年大党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