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拓宽集聚基础研究人才的路径
2021年10月20日 07:33: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吴浩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竞争说到底是基础研究人才的竞争。

  历史经验表明,基础理论的原创是攻坚克难的智慧创造。谁拥有一流的基础创新人才,谁就在全球新一轮科技范式变革时期占有先机和主导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我省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好全球人才蓄水池,就要拓宽集聚基础研究人才的路径。

  在基础研究人才引育机制上,要有“东方引力场”的强大号召力和“百川东到海”的宽广路径。对浙江籍院士、教授、知名学者和博士以上的青年才俊进行专项排摸,分类制订引培政策;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方式,面向全球柔性集聚能够为我所用的国际基础研究人才;在资金、项目、国际交流等方面建立特殊的支持机制,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在基础研究科研投入机制上,要有“坐得十年冷板凳”的耐心和允许失败、鼓励试错的包容度。尊重科学突破的不确定性规律,淡化基础研究经费竞争性色彩,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长周期非竞争性科研经费投入路径。对因技术路线选择有误、未实现预期目标或失败的产业技术研发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项目承担人员已尽到勤勉和忠实义务的,经组织专家评议,确有重大探索价值的,建议继续采取财政补助、风险补偿、社会资本引入等多种途径,支持其选择不同技术路线继续开展相关研究。

  在基础研究科研平台建设上,要有“大手笔”的宏大架构和“跨越式”的推进手段。推动建立共享共用的长三角基础研究共同体,创建我省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四大都市区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力争将生物医学大数据、纳米真空互联、光子科学、新一代工业控制系统、智能计算等前沿领域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在我省,形成与上海、安徽三足鼎立的大科学装置群。目前,诺贝尔奖大多出于交叉学科。应积极在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院校重点布局一批交叉科学中心和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议设立专项基金对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给予长期稳定支持。

  在基础研究重大创新评审奖励机制上,要有“全球化”的格局和“捅破天”的精神。要按照“明规则、少干预、零容忍”的原则建立基础研究同行评议机制,以及“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的智能辅助分类评审机制。要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长期影响,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逐渐形成“以诚信为基础、以宽容为前提、以激励为导向、以绩效为目标”的科研管理体制。建议适当提高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的自然科学一等奖比例,增设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和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鼓励省内优质企业参照腾讯设立“科学探索奖”的模式,面向全球,设立浙江版的“基础研究奖”。

标签:基础研究;新时代;战略科学家;人才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拓宽集聚基础研究人才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