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青春,因选择而多彩
2021年10月29日 07:49: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总人数高达202万,其中一个岗位尤其引人注目:西藏阿里邮政管理局。这个全国数一数二艰苦的岗位,居然成了今年国考的“招录比之最”,20813人中取一个。

  要知道,西藏阿里不是普通地方,那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寒冷干燥,空气稀薄,人烟稀少,被称为“生命的禁区”。愿意去自然条件如此恶劣的地方工作,显然不是一句“向往体制内”所能揣度的。

  “20813”这个数字很快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有知情者说,这个职位是唯一一个“四不限”的岗位,很多报考者拿它练手,并不是真的想去;也有人说,西藏公务员薪资福利待遇确实不错,也能为履历“镀金”。然而没想到的是,随着讨论深入,越来越多网友现身说法,讲述家人和朋友的援藏故事,让本来充满现实考量的讨论,满怀情怀,感人至深:

  有基层公务员带着“往上爬”的心态去挂职,结果被拿自己工资建学校的支教老师深深震撼,悔愧不已;有人讲述了和上铺兄弟约定毕业后进藏工作的故事,自己没有去成,兄弟自愿去了更艰苦的那曲,一别19年;有援藏律师,每天奔波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只为让藏区百姓增强法治观念;有个孩子子承父志,报考了西藏定向考生,因为父亲是服务拉萨20年的老兵;有基层公务员,为了帮牧民找到跑丢的羊,骑着摩托车找了两三个小时;还有人提到身边一位援藏小伙,28岁,因为高反引发脑水肿,牺牲在了岗位上。

  “国家总有一些地方,需要我们年轻人去守护”“就是想让这里的群众,吃得好、住得好、过得好,人人脸上有笑容”……字里行间,很难看到那种饱受批判的精致利己主义,难怪有人感慨:“这一代吃穿不愁的年轻人真的不一样。”怎么不一样?跟很多人想的不一样。

  “吃穿不愁”的确是大多80后、90后乃至00后年轻人的特征,他们中很少人经历过物质匮乏,人生选择的自由度更大。精神追求就是心里的一团火,总要“烧”向一些地方,其中就有这样一批年轻人选择了去基层、去边疆,去艰苦的地方“燃烧”自己,照亮为人民服务的事业。

  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了殉职在扶贫路上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看到了80后高原“白发书记”文雪松,看到了帖子留言中数不胜数的援藏支边、扎根基层的故事。如果不是回应网友的质疑,这些有血有肉的故事可能永远不会被看见、被传播。但那又能怎么样呢?就像其中一个故事中讲到的,每当感觉苦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到淳朴的百姓再穷也会抓一把红枣给你,就又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这是优秀年轻一代的心声,也是国家的召唤。今年的公务员招录亮明了向基层倾斜的导向,有87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奔向共同富裕的事业,也太需要这样一批“真的不一样”的年轻人,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可阻挡。热血青春,一定会因为特别的选择而多姿多彩。

标签: 援藏;年轻人;基层公务员;岗位;基层;国家公务员考试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青春,因选择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