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数字经济”打开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2021年10月30日 09:04:00 来源:东方网 刘春萌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当今,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数字中国建设正由“设想”成为“现实”。数字经济俨然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推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国家战略。

  数字赋能,构建便捷交通新格局。交通数字经济是中国数字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巨大的运营体系数字化需求,是具备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基础。近些年,铁路运输企业突破传统运输的束缚和定位,在数字经济建设的步伐持续提速,科学规划铁路网、线、点能力,统筹加快欠发达地区高铁、多式联运枢纽和铁路入厂、入园、入港“最后一公里”建设,协调推进铁公水空数据互联互通和多式联运“一单制”数字化,依托大数据、5G等新技术新科技,实时分析研判客流走向和大小,科学制定周末图和日常图,将每季一图改为每日一图,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数字加持,打造以人为本新赛道。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掌上办”“指尖办”成为政务服务标配。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各类企业频出“高招、妙招”,先后采用人脸识别、人机对话等新“装备”,尽可能减少工作中不必要的接触。随着数字经济向更深更广领域融合,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随处可见的 “互联网+N”,潜移默化地影响改变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不断提升了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以数据的“多跑路”换来了市民的“少跑腿”。在家门口,甚至足不出户便可办理各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事务,让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倍升。

  星光不负赶路人,数字经济赋能复兴。一幅数字化活力充分释放、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的数字中国新画卷即将展开,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让“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标签: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发展理念;数字中国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经济”打开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