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专家观点|让思政课充满四个“有”
2021年11月01日 09:09:4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云新宇 编辑 章忻

1.jpg

  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思政课,尤其是高校思政课对于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大学生来说,具有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要作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过去,有的高校思政课重灌输轻启发,重理论轻实践,重政治性轻学理性,这些都让思政课效果大打折扣,背离了思政课的初衷。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要向创新要活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学生“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作为评价思政课的重要标准,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做到有知有味、有趣有料。

  有“知”就是要传授知识、讲授真理。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讲明白,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具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讲透彻,让真理和思想的光辉绽放在思政课堂上。

  有“料”就是要直面问题、答疑释惑。思政课既要讲清当下问题,也要讲清历史问题。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社会现象和社会思潮不断涌现,也给青年学生带去不少困惑。思政课教师不仅要着眼形势,善于解答这些“大问题”,还要敏锐洞察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小困扰”,帮助他们面对思想上的困惑和成长中的烦恼。

  有“趣”就是要让学生爱听爱学、听懂学会。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要敢于打破传统教学模式走出教室,与专业、实践、生活相结合,打造更多“网红”课程,培育一批“网红”教师。

  有“味”就是要让学生心有所悟、回味无穷。思政课是在人的灵魂深处搞建设,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动人,更要以心化人,最终能够直指人心、塑造人格。要善于用事实说理论,用故事讲道理,让现实生活成为思政课的丰富源泉,使学生自觉接受思想的熏陶、价值的引领,从一阵子的学习变成一辈子的坚守。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要理直气壮办好有知有味、有趣有料的高校思政课,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程,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好地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标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生;高校;困惑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专家观点|让思政课充满四个“有”